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柑橘大事记>>正文内容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今昔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今昔

 

吴韶辉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柑橘专业科学研究机构,其前身是1936年创办的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柑橘研究所自建立以来,历经社会变革,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直至今日,期间几度更名、隶属关系变换,科学研究事业也是起起伏伏,曲折前进。幸逢改革开放盛世,所业得到长足发展,现已逐渐发展成为以柑橘产业为中心,兼及杨梅、枇杷等常绿果树的综合性果业科学研究机构。

一、浙江省园艺改良场时期(1936-1949年)

193611月,鉴于我国著名的蜜橘产地——黄岩柑橘生产发展的需要,浙江省建设厅委托时任中国果品检验所黄岩分所所长的周士礼先生代为筹建园艺改良场,与中国果品检验所分所合署在大梅梨巷刘宅办公,征购永宁江浮桥头良地80亩,成立浙江省园艺改良场,着手研究柑橘吹绵蚧的防治技术,试办黄岩柑橘分级包装。次年4月,浙江省建设厅又调任省农业推广委员会主任吴耕民先生任场长,原果品检验分所并入,为我国最早建立的园艺专业试验场。建场后,开展了对黄岩柑橘的全面调查,在浮桥头建立柑橘品种园。通过吴老留日的学生章恢志引进了宫川、龟井、松木、大长、尾张等温州蜜柑品系,分别在柑橘研究所、鄞县横溪园艺场和象山石浦柑橘场试种,又从台湾田中柑橘试验场引进华盛顿脐橙、汤姆逊脐橙和温州蜜柑,从广东、福建等地引进椪柑、蕉柑、新会橙、沙田柚;试行橘果分级包装;由谢成珂技师撰写的《黄岩柑橘调查报告》印行,吴老作发刊词,内容涉及黄岩蜜橘栽培历史及现状、气候、地势土质、品种、砧木、栽培法、病虫害、包装运销、贮藏加工、改进意见,内容全面,分析入理。草创时期的浙江省园艺改良场,奠基有力,开局良好,尤其是对建场初期引入的早熟温州蜜柑经试种,由我所推广至长江沿岸各柑橘产区,使我国柑橘生产面貌为之一变。由于是年八一三抗战开始,浙江省府迁离杭州,建立不到一年的园艺改良场经费无着,维持3个月后将场交由黄岩县代管。

19383月,省园艺改良场改属省建设厅农业改进所(即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之前身),并改名为黄岩农业推广区。1941年,省园艺改良场的黄岩农业推广区又改名为第七农业推广区,主要负责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工作,但仍将柑橘园艺事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1949529黄岩和平解放,浙江省园艺改良场行政隶属县实业建设科管理,时任场长丁耀宗先生卸职,由县人民政府派陈矾同志暂时接管。

二、浙江省黄岩柑橘场 / 柑橘试验站(1949-1961年)

19497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农林部实业处派闵启昌先生为军代表来黄岩正式接管。浙江省园艺改良场更名为浙江省黄岩柑橘场,隶属省实业处和县农林科双重管理,耕地63亩,共有技术人员、工人10名。翌年3月,浙江省黄岩柑橘场重又改隶省农业改进所,并拨款建设柑橘贮藏库。后应柑橘场的要求,黄岩县人民政府拨付土地218亩,此时柑橘场用地合计达到281亩。19523月,省农林厅在黄岩县成立柑橘技术指导所,黄岩柑橘场由省农业技术改进所转隶浙江省农林厅特产局,场名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特产局黄岩柑橘场。19535月,黄岩柑橘场在头陀区建立孙家汇苗圃占地120亩,是全省首次建立国营的大型柑橘苗圃,每年可为国内各柑橘产区输送壮苗30余万株。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响应国家农业部提出的果树上山下滩,不与粮棉争地的号召,黄岩县政府拨给黄岩柑橘场位于头陀镇的山地55亩,作上山示范栽培。1953年春,由闵启昌先生主持建立山地试验站,在头陀区三潭头山南缘的鱼山坪开垦荒山、整地,成为我省柑橘上山示范栽培,并在宁溪等地多点示范。山地柑橘结出了硕果,后在长潭、宁溪镇横街设立柑橘收购站,结束了种橘不过山头洲的历史,在全省发挥了柑橘向荒山进军的最早样板作用。在黄岩柑橘试验站样板的带领下,黄岩县柑橘上山栽培面积达12323亩,占当时总面积的32%

195610月,黄岩柑橘场更名为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仍为省、县双重管理,童银根任站长,郭枢任副站长。全场耕地面积451亩,其中柑橘园258.6亩,苗圃66亩。黄岩柑橘场期间,开展了大量的柑橘植保工作,针对黄岩橘区产量、品质和树势影响最大的病虫害,以保花、保果、保梢、保树势、保品质为中心,对柑橘病虫害、害虫及益虫等进行系统研究,这些研究在当时多居国内领先地位,为黄岩橘区和全省大面积持续高产、稳产、优质奠定了技术基础。并先后根据实际生产总结了柑橘采收十大注意、《柑橘研究十年汇编》,出版了《柑橘栽培技术纲要》、《黄岩柑橘》等数十部柑橘著作。在国内率先开展柑橘杂交育种工作,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柑橘杂种母本园,选育出439”橘橙、刘本橙、槾文柑等品种。

三、浙江省黄岩()柑橘研究所(1961-1978年)

196112月,黄岩县委下达文件,将浙江省黄岩柑橘试验站更名为浙江省黄岩县柑橘研究所,隶属黄岩县委,主管部门为县特产局。翌年,黄岩柑橘产量首次突破5万吨大关。1962年春,为了进一步推进柑橘下海战略,柑橘所指导金清农场发展温州蜜柑568亩,19663月在金清腰塘公社建立海涂柑橘试验站,开辟试验基地300余亩,开展海涂柑橘栽培技术研究,其中还试种不同的柑橘品种与不同砧木的园地26.5亩。1969年与浙江农业大学、台州农校共同举办海涂柑橘栽培技术培训班,黄岩成为海涂种橘最早的一个县,同时也推动了全省沿海地区柑橘种植业的发展。

1963年下半年,浙江省黄岩县柑橘研究所体制又转为省县双重领导,并更名为浙江省黄岩柑橘研究所,浙江省科委拨款建造温室、化验室、养虫室各一座。1969年成立浙江省黄岩柑橘研究所革命委员会。黄岩柑橘研究所期间,在柑橘育种、栽培、植保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从国内外引进柑橘新品种20余种,黄岩本地早、温州蜜柑被列入全国14大柑橘良种,选育的新品种少核本地早“240”在全国柑橘协作会议上被确认为全国推广的优良单株。编著《柑橘栽培技术手册》、《植保员手册——果树病虫害》等4部专业著作。省柑橘研究所植保研究室首先获得柑橘锈壁虱的寄生菌——汤姆森多毛菌,并分离培养成功,后研制成菌粉在国内推广,经济效益显著。1972年,黄岩县柑橘总产量54995吨,占全国柑橘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亩产2232千克,高于全国平均亩产的4倍,创造了黄岩柑橘单产最高纪录。

四、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1978-2000年)

197885,根据省政府决定,浙江省黄岩柑橘研究所更名为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黄岩下达县委 [78]252号文件,决定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实行省、县双重领导,以省为主,为县直属单位。此后,省科学院柑橘所在科研方面继续发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78年至2000年间,获得省部级等各级奖项37项,发明专利2项,通过评审鉴定科研项目20余项。从国内外引进柑橘新品种97个,育成“439”橘橙、刘本橙、印早橙、凯旋柑、红玉柑等新品种。197810月,以大石实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农业技术交流代表团8人来黄岩参观访问,这是1972年中日恢复建交以后的第一批访问团,开启了黄岩与国际柑橘界交流的新局面。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近藤康男先生在考察后所撰的《中国的柑橘》一书中,详细介绍了黄岩的柑橘生产情况。此后每年都有考察团或专家、学者数批来柑橘研究所交流柑橘科研和生产技术,为柑橘研究所的科研、生产和科技服务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

19846月,柑橘研究所创办《浙江柑橘》季刊,该刊为柑橘专业科技期刊,后被列入全国农业核心期刊。1985年,黄岩柑橘产量为61748吨,首次登上6万吨新台阶,为全国最高产的柑橘县。198612月,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建所50周年,当时已经90岁高龄的第一任场长吴耕民教授不辞劳苦来到黄岩参加所庆并题词。

1996年,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党支部提升为党总支,举行了建所60周年所庆,柑橘所创始人吴耕民先生胸像揭幕。19975月,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职代会成立。

五、浙江省柑橘研究所(2000年至今)

200011月,浙江省科学院柑橘研究所改称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单位隶属从浙江省科委划归浙江省农业科学院。2004年经中共台州市委批准,单位党组织升格为中共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委员会,隶属中共台州市直机关工委领导。

2013年,为了配合黄岩区江北区块改造工程,柑橘研究所整体搬迁至头陀镇鱼山坪山站试验站办公,总占地面积460多亩,其中黄岩区新征地230.3亩。全所在编职工86人,专业技术人员49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高6人;博士7人,硕士24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3人,第三层次1人;台州市211”人才培养5人,台州市拔尖人才2人;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华东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1人。

 

现下设品种研究室、栽培研究室、植保研究室、加工研究室、常绿果树研究室、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科技保障服务中心、《浙江柑橘》编辑部等部门,主要从事柑橘、杨梅、枇杷等常绿果树的品种改良、栽培技术、病虫防治、农产品采后处理、加工综合利用、农产品质量及检测技术等的试验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

在山站建有综合办公楼4523 平方米、行政楼、国家柑橘品种改良中心浙江分中心、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华东柑橘综合试验站、浙江省柑橘黄龙病快速检测平台、柑橘种质资源圃、气象站、智能温室、试验网室等专业科研部门及试验站。拥有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荧光定量PCR仪、核酸自动提取仪、紫外成像系统等200多台(套)大中型先进的仪器设备,总价值1000多万元。

科研是立所之本,所里不断增加科研投入,加大科研力度,狠抓科研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获得省部级奖的科研项目15项,公开发行的专著20本,每年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表的论文40多篇,科普文章50余篇,接待外宾来所参观访问讲学和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交流10余批次。服务地方经济是建所宗旨,2000年至2002年着手编制了《台州市优质柑橘发展规划》和《台州市柑橘优质安全生产系列标准》两个地方性规划和标准,搭建平台,承协办大节,创设载体,服务“三农”。柑橘所还每年派遣科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全省各柑橘产区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和果农培训,建成基地13个,扶持企业10多家,年开发创收近百万元。

橘乡大地成就了柑橘研究事业,柑橘研究推动了黄岩蜜橘的发展。回顾往昔,展望未来,与黄岩蜜橘和谐发展的柑橘研究所必将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作者简介

吴韶辉,省柑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