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乡镇>>正文内容

富山半山村:身藏半山人未识

 

■本报记者 张灵双

 


【村庄名片】

黄岩,富山,半山。半山村始建于北宋,盛于芳和,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自2005年引进旅游产业,半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我区首个“农家乐”休闲旅游基地,曾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从黄岩城区出发,往西部宁溪方向行驶约60公里,便进入了依山傍水的富山乡半山村。“如果把富山比喻成一栋楼,那么半山村就是‘一层楼’。”听着半山村村民的笑喻,我们知道这并不夸张,富山乡的平均海拔为600多米,半山村就是以这么一种恰好的的高度“藏匿”于在半山腰。

一山一水一村庄,紧挨黄岩富山大裂谷旅游风景区的半山村尽享大自然赐予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毗邻温州永嘉楠溪江风景区,东靠半岭堂村,西有安山村,南依长诀线,村中黄永驿道更是古时连接黄岩与永嘉的交通枢纽。倚竹而生的半山村就这样,在群山环抱、溪水缠绕之间,以自己特有的原始状态静静地绽放。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走在半山村古朴清幽的石子路上,随处可见的翠竹古柏、石桥石屋、山涧溪流将整个村庄装扮得如同隐居世外的桃源。一条绵长的山涧溪流缓缓流淌,唱着“哗啦啦”的歌,溪中红锦鱼欢快地游着,你追我赶,好不乐乎!浅处,阴湿的岩块旁一群水鸭甜甜地休憩着,溪流两边则是一家家石砌小院。

“这株粗壮的树叫红豆杉,有400年历史。算得上是半山村过去与现在的见证者。”在半山村村民周梅池的带领下,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水边石块垒就的石屋处处散发着青草绿树的气息,空气里似乎也弥漫着这种青草香。拾阶而上,春去秋来,日积月累,石子路上留下了半山村村民为生计,扛毛竹走过时留下的长长短短、深浅不一的斑驳印迹。

烈日当空,没有遮阳伞,行走的身影被渐渐拉长,此刻的我并不觉得孤寂,反而有种从未有过的愉悦,许是被这深藏半山的景取悦了。  

“咱们从上畈谷开始参观吧,那边有好些个保持完好的黑瓦木屋。”跟随周梅池的步伐,我们走进了半山村的最深处。2米宽的大台门飞檐翘角,斑驳的木门因时代的变迁,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老乡政府“地主屋”早已变成了农家乐假期酒店,但古宅丝毫没有酒店的气息,还是那么得庄严,青砖铺地,屋舍井然,花格雕窗,翘首门楼,红色灯笼高高悬挂,庭院中种植的月季、翠竹、银杏,古色古香,清幽淡雅。在日光的照射下,整个建筑愈发显得鲜艳,与大厅四侧木质墙面“文革”时期留下的“毛主席语录”相得益彰。

从农家乐假期酒店出来后,顺着溪流,我们慢慢晃荡在村落的青石板路上,享受着青山绿水环抱着的那份宁静。溪边,木质结构的老屋比比皆是,大都是二层楼房,但唯一不同的就是房檐横梁上的雕花与花窗。民国时期的乡长老宅则显得大气,一斗四升格式的外檐龙头或是象头的造型显得栩栩如生,别具一格;而普通老百姓家的屋檐则显得简洁朴素,屋顶的黑瓦也不知何时消失了些许,窗棂也露出了古旧的木色,让人看到时间的痕迹。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行走至半山村的驿道上,脑海中顿时显现出这一句诗,是呀,面对半山的水,半山的竹山,仿佛这句是就是为半山村的景色而写似的,充满柔情!

 


若到富山游,千万半山住


时间融入建筑,岁月记录文明。这个以农家旅游、高山果蔬、高山笋竹为主导产业的古村落正在向生态旅游业、农家乐发展。

“自从黄岩富山大裂谷开发后,半山村的经济收入确实增长了不少,这不仅激励着村民自主创业,开办农家乐园,靠山致富。”周梅池告诉记者,竹林捞笋、自摘野菜、稻田摸鱼、露天烧烤等等一系列富有农家风味的活动在半山村搞起来肯定能留住观景的游客。“我们村是山谷观景游客下山的唯一通道,若是这一些活动能有序地开展,肯定能吸引他们,或是留宿半山也说不定。”周梅池说。

正是看到了旅游致富的康庄大道,2005年至2007年,周梅池等人特地前往浙江安吉、温州等美丽乡村建设村做旅游开发及农家乐规划考查,带回许多有利于半山村发展的好建议。

“我们是希望半山村能保持现状,将半山村古村落的特点做精致。”周梅池笑着说,2005年之际,半山村基本上没有新房,村庄总体呈现出古朴的感觉,曾有外地游客找到当地村民说要在这住上几天,感受城外的风情。然而,事与愿违,村里几户人家的孩子逐年渐大,娶妻的急需建新房,无奈之下,村里又陆陆续续地增添了许多现代农家庭院。

即便半山村多了数家“新式”楼房,但这并不影响半山村开发旅游业,引进农家乐产业。“如何搞好旅游产业,我们没有经验,但旅行社有呀!”周梅池笑着说,把半山村的一些场地租给旅行社,让旅行社的人来组织活动,不管能不能增长村民的收入,至少能快速打开市场,让更多的人知晓我们,知晓这个村庄。

一把好算盘只有善于计算的人,才能拨出意想不到的结果。“场地出租后,3年内我们不收取租金,主要以打开半山村的知名度为主。到第四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收取少额租金,至于以后,则每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200元。”周梅池告诉记者,滴水尚能穿石,付出总有回报。

的确,现在的半山村环境清幽,村民农家乐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处处透着古朴,若到富山游,千万要来半山瞧瞧,看看这翠竹掩映下的古村落!

回首翠竹绿柏,半山村岂是几张纸就能够写完的。幽幽古道、布满青苔的石屋、耳边不禁响起那首因笛声有感的思乡之作“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那些久居都市的人们,在这个静静的山村,又有何人不起故园情?

倘有一缕乡情相牵,城外的风景,其实很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