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2012年全国柑橘产销形势分析

 

 

2012年全国柑橘产销形势分析

来源:经作站 作者: 赵顺卿 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一、今年全国柑橘产销形势

    邓秀新院士所作的《2012年柑橘产量预测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一)全国柑橘生产形势

    今年柑橘产量总体上出现回复性减产,相比去年,今年是小年,预计全国柑橘产量同比减产15%左右,且品种和地区存在差异。今年柑橘着果情况有以下特点:

    1、从生产省份看,去年丰产的省份今年严重减产,减产较多的为江西、广东、福建、湖南;稍微减产或持平的有四川和浙江;稍微增产的有湖北。

    2、从优势区域带分析,除了湖北宜昌、丹江口和陕西汉中宽皮橘(温州蜜柑为主、少量椪柑)外,长江上游四川到重庆一带至三峡库区的脐橙、椪柑出现减产趋势,整条带减产10-20%,浙江产量持平或稍有减产,福建全省以及粤东减产10-30%;赣南、湘南北柑橘(脐橙)带减产幅度达30%;鄂西、湘西黔东南椪柑减产20-30%;几个特色基地除岭南晚熟柑橘(沙糖桔、年桔等)和南丰蜜桔减产30-40%外,丹江口库区、陕南汉中地区、云南极早熟温州蜜柑、安岳柠檬和瑞丽柠檬等产量正常,温州蜜柑出现增产。

    3、从类型看,脐橙、南丰蜜桔、椪柑、沙糖橘以及琯溪蜜柚减产较多,减产幅度20-40%。特别是南丰蜜桔去年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在前年的基础上产量几乎翻了一倍,出现特大年,今年产量同比减产达40%。温州蜜柑产量总体持平,在湖北和陕西略有增长。

    4、从成熟时期看,11月上旬以前成熟的早熟柑橘类型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而11月中旬以后成熟的柑橘类型均出现减产,而且减产幅度较大。

    5、今年湖北一带的温州蜜柑着果均匀,果实大小均一,果面光滑。如果后期管理跟上,将是一个丰产优质年。

    (二)今年柑橘销售形势分析

    根据以上对我国柑橘不同品种和不同成熟期柑橘品种的产量预测,在不考虑其它因素的前提下,仅从供需关系以及往年的销售情况,作出如下预测:

    1、今年的销售形势是前慢中稳后快,价格走势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与去年正好相反。主要理由是今年早熟品种产量略有增加,而去年柑橘销售后期价格长期低水平运行,对今年早熟温州蜜柑可能造成后效应。在需求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由于中熟的南丰蜜桔、脐橙以及椪柑减产,必然会导致中后期(11月中旬以后)价格的回升。

    2、今年的柑橘销售应该不会出现去年那种压力,但是局部的压力仍然存在,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由于湖北省温州蜜柑比重大,而且今年产量还有所增加,果实质量也较好,上市时间集中在9月底-11月中,因此,销售压力相比其他省会大一些。同时,湖北是我国温州蜜柑主要产地,作为早熟柑橘的集中产地,其销售价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之后南丰蜜桔、脐橙和沙糖桔的销售,因此,其合理的价格对今年全国柑橘后期价格具有引导性作用。

    3、今年南丰蜜桔、脐橙、椪柑、沙糖桔和沙田柚等中晚熟品种的销售压力将比去年减小。预计销售进度会比较正常。

    4、柑橘鲜果产量减少,但价格会较好,出现减产增收现象。

    值得指出的是,其它因素包括汇率、国际经济形势、其他水果的丰歉等方面也将影响我国柑橘鲜果的销售。近两年,由于汇率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柑橘鲜果出口出现递减趋势。

    (三)对今年柑橘销售的建议

    鉴于今年柑橘着果情况以及往年的一些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1、首先抓好果实中后期管理,力争一个好品质,达到减产增收的目的。各产区应加强中后期的果实管理,保证果实良好的外观和内质,实现效益的上升,弥补去年丰产不增收的缺欠。

    2、湖北产区应积极做好市场销售工作,巩固已有的市场,利用今年质量好,其他产区减产的形势,合理定价。建议参考去年温州蜜柑价格销售,为全国整个柑橘销售开个好头。

    3、中晚熟柑橘产区应客观判断今年的柑橘市场走势,树立销售信心,价格有望恢复到前年的中间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