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机械设施>>正文内容

果园建轨道运输线 临海涌泉蜜橘将坐过山车下山

 

果园建轨道运输线 临海涌泉蜜橘将坐过山车下山

2011年09月30日10:35   来源:浙江在线
梅尖山橘园将建成和图片中类似的轨道运输线。 图片由樊启洲提供
梅尖山橘园将建成和图片中类似的轨道运输线。 图片由樊启洲提供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又快到了橙黄橘绿时,喜欢吃橘子的市民可大饱口福了。不过,对于广大橘农来说,这段时间既高兴又劳累。因为这满山遍野的橘子,全靠他们肩挑人担运下山,能把人累散架。

  临海涌泉梅岘村的橘农今年可不用那么累了,当地梅尖山橘园将试点铺设果园轨道运输线,橘子将通过轨道运输机运下山,像坐“过山车”。省柑橘研究所负责人称,这是全省首条果园轨道运输线,如果使用效果比较好,今后将陆续推广。

  蜜橘坐“过山车”下山

  梅岘村党支部书记孔先顺介绍,涌泉梅岘村蜜橘种植面积达2400亩,大多数橘树种植在山上,山坡都比较陡峭,有些坡度达到40度以上。

  “往年每到蜜橘采摘的时候,都是橘农肩挑人担运下山。山路陡,担子重,劳动强度非常大。”孔先顺说,单单橘农上阵还不够,他们往往会请工人帮忙。近年来,劳动力越来越紧张,劳务费逐年增加,目前已涨到了每天120—150元。因此,人工运橘子下山,费钱费时又费力。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省柑橘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在当地试点铺设果园轨道运输线,让蜜橘坐着“过山车”下山。

  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徐建国介绍,该园区是全省试点,建成后将是全省首条果园轨道运输线,橘园也将走上机械化道路。他表示,如果使用效果比较好,今后将陆续推广该技术。

  省钱省时又省力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樊启洲是参与建设果园轨道运输线的专家之一。他介绍,计划建成的轨道运输线为单轨运输线,长度预计在190米左右,运行面积可覆盖沿线左右50米范围。运输机为无人驾驶,用遥控器遥控,靠电力运行,一次可运输500公斤橘子。另据介绍,单轨运输线投入需6万元左右,可用10—15年。

  樊启洲说,采用轨道运输线,不仅降低橘农的劳动量,还节省了大量人工费。他给记者计算了一下,梅岘村将采用的运输机功率为6000瓦,运输一次耗时5分钟,耗电0.5度,按1度电0.7元计算,运输一次只需0.35元。“那么运20次,也就是1万公斤的橘子,只要花7元。”樊启洲说,如果换成请工人,一天1万公斤起码需要5人,人工费达750元。

  蜜橘坐着“过山车”下山,会不会对橘子有损伤?樊启洲说:“像坐过山车,但比过山车平稳多了。”据介绍,运输时,橘子将被放在箱子里,通过固定后,随着运输机平稳下山。

  专家表示,该条轨道运输线将在国庆节期间动工,预计10月底前能投入使用,到时蜜橘就能坐着“过山车”下山了。
           
                   据台州日报 潘青青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