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黄岩婚俗

    旧时在黄岩,男女双方到了婚龄一般由媒妁牵线,取来男女方的生辰八字,请算命先生来“合八字”。如果“八字”合了,就将女方的“八字”交给男方,男方的父母将“八字”放在灶头一星期,如果不出什么事,如家中平安:碗筷不掉地、各样东西不损坏,家中没有吵架等现象算是成功了。否则,将八字还给女方,宣告双方到此为止。
    接下去是“相亲”、“踏亲”。相亲,先看双方当事人相貌,了解职业、人品、收入;踏亲主要是察看对方的家境、家底及家属人员脾气等情况。
    一、订亲:订亲叫定头又叫定亲。在当地谁家男女相好,大多要订亲,还要办订亲酒,使家喻户晓,一来不再有人来说亲,二来表示高兴。订亲有先小订再大订或大小订连在一起。小定由男方家拿金、银、手镯一类,或钱(旧时用洋钿)送女方。到大定时,首先由双方商定,一般选择双月双日(古历)进行,男方送往女方主要现金,另外还要买一只猪蹄(大小不定)一双鱼。同时有馒头、方糕,讲盘头,根据家底随多随少。男方用大红全贴叫恳贴,它的全称是正面写恳字(恳求的意思)下写恭眷教弟某某叩首。女儿收到定头礼物后,回贴上正面定一允字,落款仍是恭眷教弟某某叩首。女方回礼也有小量鱼肉,用糯米圆回礼并且有小数钱回礼,还必须有一束柏树枝,二棵万年青,用红纸条圈着回礼。女方在中午,男方在夜里分别举办定头酒。吃过大定头酒,四亲六眷及朋友就知道什么时间再来吃喜酒了。吃订亲酒这一天,男方要准备送给女方的聘礼至少六件。1、头发,象征为结发夫妻;2、万年春,象征着幸福生活万年长;3、棉花籽(可用柏树毛连籽代替),象征着早生贵子;4、红鸡蛋,表示满堂红;5、金器(项链或戒指),用来压邪;6、人民币,根据家庭经济而定可多送或少送,但必须带8字,不能有4或7出现,张数要成双数,这样表示吉利。女方要回盘(即回礼),除金器外,其他都要回礼,订亲后,男方再择取日子结婚,日子最后由女方确定,只要大利就可完婚。
    二、送日子:1、男方送日子选择双月双日好日子必须两人送到女方去。2、男方写好恳贴送女方,必须红纸,写上:添、通、家、教、庶、弟子、恳。3、女方合商同意必须有回帖写上:谦、通、家、教、庶、弟子、允。4、以上双方完毕后说明日子已定,男方可以准备迎娶,发帖,叫客吃喜酒。
    三、迎娶:1、男方首先定轿(有轿人家)。2、定装饰(凤冠、霞披、裙等有专门租)。3、定轿(有大轿小轿随家庭条件)坐大轿八人抬,小轿两人抬,大轿四盏灯笼,小轿两盏。4、定鼓乐班,有六人、三人、二人(随家庭情况)。5、发轿定时辰,时辰早还要守轿。6、女方按吉日时辰开额,必须按日子方向,坐八仙椅,配团箕上放着斗,斗上放着升,象征新人有正宫娘娘之份,脚踏星斗,合家团圆。7、压水:用银洋放入水中沐浴,现改为用人民币代替。8、选出同族、亲份十多岁的男童,抛五色米(五谷)。9、以上完毕后,女方坐轿到男方。10、女方上轿前用左手攀右脚鞋,用右手攀左脚的邪,以示女方坐轿里不小便。11、不会生育的妇女还要讨落轿子,表示自己讨个吉利,会生孩子。
    四、把花堂:1、男方准备堂厅,打扫,悬灯结彩,左边挂凤凰,右边挂狮子,当中和合二仙,画桌,桌上放着银烛台,银烛台上插着一对蜡烛,带枝的柏树毛插上去,象征百子连青。2、地上红毡铺地,高堂设有两张八仙椅(男方父母亲坐)。3、选取8个未出嫁的女青年,送茶接待客人,拽新娘,陪伴新娘。4、左边屋檐下有鼓乐班吹奏,台门头打炮仗,有客人来,打炮仗,鼓乐队吹奏,把花堂完毕。竖眠床要待到结婚喜日才可以。由于结婚这张百子床请细木工老师做的。到结婚日子,上午木工师傅来到家里把新床并构起来,主人家还要加付纸包钿给木工老师头。等眠床竖好了,新房里搬进新娘的嫁妆。主人家还要在吃酒客人中选择一对已婚夫妇来装扮眠床、挂帐、铺毯、叠被、放枕。这一对夫妇必须有儿、有女。新娘嫁妆中的新被里特定放进的五个红鸡蛋(俗称五子登科)也由这对夫妇享受。
    五、新娘进门:1、新娘一到,打炮仗迎接。2、落轿时陪娘给新娘撑伞,左右两陪娘握着新娘进新房。3、新娘进新房后先坐床上(坐床),小姑献茶,出嫁后有儿子的大姑送梧桐面(点心),新娘先向床里边行三个鞠躬,新娘吃一点后拿回来给新郎吃象征夫妻和睦。
    六、拜堂:1、时辰到拜堂开始。大赞喊礼:吉日良辰到,鼓乐齐奏,点起龙凤金通,请新郎新娘高拜天地。新郎站左边,吉日良辰拜天地,结为百年恩爱好夫妻。一拜天,二拜地,三拜高堂,夫妻对拜。2、新娘向四方撒五色果。3、坐筵。拜堂完毕,做筵时还要选取一定身份的妇女陪筵。
    七、闹洞房:1、洞房不分辈份都可以去新房看新娘,讨喜果,尤其是同辈更活跃。顺口溜:大人吃喜酒,小孩望新娘,同年隔界讨喜果。2、讨喜果闹洞房时边看边讲:一进洞房,洞房里面好风光,小仙(称自己)进你洞房里,看看龙须席上什么被,只见兰菱帐,红绸被,面玉花毯白夹里,一对枕头鸳鸯来戏水,看看新娘红绸裤,大红袄,一对弓鞋做得巧,新娘生得好人貌,我想摸摸新娘花肚褡,肚褡绣起富贵牡丹花,新娘肚里有个好娃娃,今夜我来看新娘,来年又来吃喜酒,新娘必须送鸡蛋。3、为了讨个喜蛋,引新娘发笑,当新娘一笑,随口说:新娘一笑,红鸡蛋一毡帽。新房里面的笑话,娱乐都可以。
    八、吃小饭:1、吃小饭时新娘坐在眠床位置,新郎坐对面,姑丈姑姑相对坐,姑丈坐左边。(有一定身份的,即两人成双有儿子的可以坐上,姑姑如果怀孕不得坐)。2、翻桌(大小可以吃)念:千个仙,万个仙,何人桌上摆酒筵,酒宴摆起八仙吃,富贵荣华万万年。3、分筷念:洞房间很精致,两老仙人来分筷,吕洞宾分筷分得公,请来何仙姑(陪娘)分酒盅,洞盅分分遍,吕祖大仙来献杯,一对酒壶放在八仙桌上像白鹤,张果老倒酒同时落。4、点菜念:第一香菇乌朵朵,王三姐打扮抛彩球,王孙公子千千万,彩球单落平贵手;第二蛋糕黄又黄,纣王无道乱朝钢,周公文皇生百子,福禄齐全喜益堂;第三菜喜洋洋,天上仙子华山娘,华山娘兴起华山庙,生个仙子小沉香;第四扣肉红又红,三国福将赵子龙,子龙打仗抱刘斗,现出小皇五爪龙;第五公采滴成双,姜太公83岁遇文皇,后运要比前运通,荣华富贵福满堂。第六肚上两头空,贞忠报国岳家公,新娘来年生贵子,忠孝齐全在朝中;第七川豆圆又圆,先前出过蔡状元,蔡状元独造洛阳桥,新娘生儿中状元;第八糊菜花样多,洞房里面望新娘,望望新娘满肚子,状元及地五登科;第九点菜是金鸡,飞到洞房里面骑,新郎拿出好东西,问你新娘欢喜勿欢喜。5、以上吃一碗念一碗。
    九、送洞房:  送洞房习俗盛行于解放前,解放后的六十年代还在沿用,终止于“文革”时期。“送洞房”是婚礼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旧社会,男女青年的婚姻是包办婚姻,婚姻的主人——男女青年没有一点自主权利,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掌控着他们的命运。女人只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一生命运被公婆与丈夫执掌着。夫妻二人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第一次认识是在洞房夜。新妇、新郎进洞房往往是被动的,必须要设送洞房这个环节。送洞房是完婚之日的最后一个程序,时间在当夜十二点前进行。准备一个八角桶盘,内中盛着两杯茶水,五个红鸡蛋,少许五色果。新娘在新房,新郎在厨房间,由送洞房人引入。执掌送洞房者有二个人(一般为姑丈,要挑选身份)。一人念《洞房经》,另一人捧八角桶盘接腔。接腔的在每一句词后接腔“好”、“很好”、“老实好”、“好得猛”等变换语气接腔助势,逐步掀起现场的热闹气氛,并要完成有动作性的经典句。从洞房外步入洞房内,最后二人退出洞房,把新郎送入洞房才算事毕,赚到了应得的红鸡蛋。至于向新妇讨价要多少红蛋视新妇所备红蛋的实况而提出数量。1、准备好桶盘,红鸡蛋五个,金童蜡烛一对,两杯茶。2、念洞房经可以由他人代。简略的洞房经:红漆桶盘江西盏,江西盏里好茶产,茶产出在百丈岩头好牡丹,树大叶旺不可攀,大者表兄,小者表弟只可帮忖,勿可插嘴,行郎担水去忙忙厨官泡好茶汤,一双红烛齐齐点,月下老人送洞房出厨房。3、现郎包:新房内,由新娘送给新郎五个红鸡蛋、五色果,送洞房完毕。
    十、拜见:青年男女结婚的第二天早晨起床洗漱完毕后,要做“拜见”这一件大事。拜见没有开始时,新郎的同辈人,表兄弟、朋友早把拜见场所布置完毕,中堂的中间摆放一、二张八仙桌,八仙桌的里方摆放几张八仙椅,是长辈的座位。八仙桌的外方布置着两道有跨跃难度的障碍物,用四尺凳侧叠的一列屏障。新郎、新娘必须通过此路去八仙桌前拜见长辈,领取长辈给的见面钱。因为今天做新妇,必须接受亲朋好友开心的玩笑,有一句古人老话:“新妇要蛮,棉桐要弹”。同辈的亲朋们都施展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却很少考虑新娘对此“考验”乐意与否?在拜见的礼节里,观众的情绪达到高潮,有拍手者,有大笑者,从中取乐。拜见,拜见,只有新郎和新娘,却没有出现被拜人长辈接礼者的身影,台上仍旧是几把空椅子。虽然不见他们人,但他们早已准备的红包——见面钱已端端正正地排放在八仙桌上的桶盘里,由主持拜见仪式的司仪管理着。拜见大堂上的气氛活跃程序如何,这要看主持婚礼拜见仪式的司仪的协调手段,凭一条三寸不烂之舌的指挥,看热闹者的欢乐笑声此起彼落,荡漾厅堂。主持人从近而远逐一报出所有受礼人的称呼,一人一跪拜。结束后,将见面钱(红包)交新郎和新娘。拜见仪式上,在新郎新娘所行走的几步距离中设立障碍物,以示“蛮新妇”。拜见结束,共进早餐
    十一、行礼:这天上午,新娘在同辈姑姑的陪同下要对全体长辈逐个行跪礼,以表示致谢,随后还有一杯洋参、高丽茶或桂圆、荔枝茶敬请长辈。由两伴娘一个手执跪垫,一个捧盛茶的盘(茶是桂圆茶)向“公、婆”一些长辈一一跪拜。“公”或“婆”受礼之后,就赐给新娘纸包钱。“公、婆”给四邻送喜果,送吃酒客。
    十二、走三日:到了第三天夫妻双双回丈姆娘家,谓“走三日”。女方家叫亲朋好友吃酒饭,第一年端午、立夏、中秋、除夕时,男方家要送鱼、肉、糖(比如中秋还要送月饼)等,除夕最丰谓“送年夜”,女家都有回礼,次年正月上旬,女婿备礼至女家拜候家长,谓“拜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