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彦直《橘录》>>正文内容

“柑橘界的陆羽”韩彦直

 

“柑橘界的陆羽”韩彦直

□倪满强

    由长兴县二界岭乡集镇罗家地往云峰公路约5公里处李家自然村白杨卡,有一座古墓,此即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长子,被称为“柑橘界的陆羽”、“柑橘学的始祖”的一代名臣韩彦直之墓。
 
    韩彦直,《宋史》有传,附于《韩世忠传》后,据《中国历史大词典—宋史》“韩彦直”条记:韩彦直,延安肤施人,生于绍兴元年(1131年),字子温,绍兴间进士。秦桧死,为光禄寺丞,乾道元年(1161年)拜司农少卿,旋进江西转运使,兼权知江州。七年,为鄂州驻御前诸军都统制,条奏六事,如备器械,增战马等,实当务之急。复使骑兵习步战,能耐劳苦,九年,出使金,守节不屈,几遭不测。后权工部尚书兼知临安府,请搜访靖康以来死节之士。终以光禄大夫致仕。韩彦直一生忠正,为抗金名将岳飞平反一案亦有所贡献,尝搜剔所隐岳飞家产,尽还岳氏。现杭州灵隐韩世忠为悼念岳飞所建翠微亭尚有韩彦直所书摩崖石刻悬记。
 
    后人知其名,多以其乃韩世忠长子,以其为一有作为封建官僚而已,殊不知其于后世之最大成就乃因其写作了世界上第一部柑橘学专著《橘录》,对我国乃至世界的柑橘栽培业和果园艺学都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橘录》一书,内容丰富,论述科学,可谓是柑橘业的《茶经》。
 
    据传,韩彦直在临安故世之后,其家人欲归葬其于故乡,灵柩路经长兴二界岭时,因天气炎热,恐尸体腐烂,况此地景色秀美,环境静谧,故下葬于此。
 
    韩彦直墓坐南朝北,东、西、北山体环护,南面为开阔平原。此墓始建于南宋,有墓道(长约500米)、神道碑、石牛、石羊、石龟、石仲翁等,有墓志铭碑(碑长约280厘米,宽160厘米),但可惜字迹已经岁月流痕而无法辨清了。墓地占地3亩许。1983年,长兴县人民政府公布韩彦直墓为县文物保护单位,并于1999年10月1日立碑标记。
 
    又据传,韩彦直葬于长兴之后,有部分韩氏族人便留居长兴,绵延生息,香火不绝。《咸安韩氏宗谱》记载,韩氏后裔迁居邻近的白岘乡水曲,而墓北不远的槐 乡亦有有一韩氏村落。故抗金名将韩世忠有一支后裔在长兴当无疑议。
 
    由于当地发展经济,开辟道路,故韩彦直墓已有所损毁,且已迁置一边。笔者前往观之,已不能见其原貌,不胜遗憾。行文至此,唯愿有关部门及韩氏族人加以重视,缮护其墓,以慰此一代名臣、柑橘业的先驱。
 
 
 

 
谒韩彦直墓所吟咏
 
□倪满强
 
    韩彦直,字子温,延安肤施人,宋名臣,蕲王韩世忠子。尝使金,守节不屈,几遭不测,后请搜访靖康以来死节之士,终以光禄大夫致仕。墓在长兴二界岭乡白杨卡。余闻而拜谒。
 
偶至坟前墓已迁,
 
长鞠一躬慰先贤。
 
一代直臣应有幸,
 
相伴青山可安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