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黄岩田洋曲

    黄岩田洋曲也叫摸田山歌、田歌,是一种独特的歌谣形式,是过去劳动者寻求慰藉、抒发思想感情的歌声,是黄岩民间音乐的一个品种,也是台州民歌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它历史悠久,根据现存田歌所反映的内容和时代背景来看,它最盛行的时代在清中后期,主要流传地区是原黄岩县及其周边地区。
    因田歌曲调有不同,它有不同的演唱方式和演唱场合。有独唱、对唱和以三人、五人、七人、九人组成的歌班形式演唱,最常见的是把当地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编成长篇,到处演唱。如十二月花名体的《小三弟恋姐》在民间已传唱了一个世纪。
    解放前,社会对村野田歌不予重视,在以往的史书中没有正式记载,也无人对这丰富的遗产搜集整理。在上世纪50年代,县文化馆音乐干部金炽、谭玉珍深入农村,搜集了大量田洋曲作品如《黄岩溪》《杜鹃鸟》等。80年代搜集民间艺术,编辑十大集成时,黄岩又发现了一批田洋曲,编入了台州地区及黄岩《民间音乐集成》。2007年,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各乡镇都收集了一批田洋曲,其中不少是新发现的。如宁溪的《十二月想郎》《十劝哥》等;沙埠的唐山王村86岁老人曹雪标演唱的《十小弟恋姐》、廿四都村87岁老人胡西法演唱的《劝五更》《十劝赌》和长篇田洋曲《思义逃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北城街道午尚洋村72岁老人尤玉林演唱的《十只袋子》《十二花会调》;姚再根演唱的《摸田山歌》《懒汉谣》《摇船》《十写字》等一系列歌曲,此外,富山等地至今还有不少老人会唱田洋曲,足见田洋曲普及程度之广。
2008年4月,黄岩田洋曲被列入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6月被列入台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