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非遗>>正文内容

院桥南乡北狮

  相传“南乡北狮”起源于清代初期(具体史料无法考证),有村史记载的只能追溯到清代道光年间(约150年前),传人院桥镇前郑村郑湿来,郑湿来传子郑小剑,郑小剑又传其子郑登昌,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南乡北狮”的舞狮特色以北派狮舞“武狮”为基础(即魏武帝钦定的北魏“瑞狮”),有腾翻、扑跃、登高、朝拜等动作。在表演中又兼传了南方水乡的柔性,讲求狮子的表情,如搔痒、舔毛、双狮抢球等,使狮子既显得高大威猛,又有惟妙惟肖,逗人喜爱的一面。到了上世纪60年代,“南乡北狮”在现代传承人郑朝叶手中逐步发扬光大,所带弟子章卫平、潘建永、茅昌良等多次参加各地比赛或表演。舞狮动作日趋多样和规范,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了走梅花桩、踩球、双狮吐彩等高难度动作,狮子的表演形式为双狮型或多狮型表演,在2008年台州市举办的农民文化节上一举夺得表演金奖。2009年4月份,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台州市第四届农民文化节”中表演的院桥南乡北狮,得到中宣部、文化部和全国各省、市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的好评。
  2009年6月,院桥南乡北狮被列入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市政府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区非遗中心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