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柑桔新梢冻害和花蕾冻害的补救措施

 

柑桔新梢冻害和花蕾冻害的补救措施

国家柑桔产业技术体系 栽培与耕作研究室

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彭良志


  2010年3月9-10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和广东局部柑桔产区遭遇几十年难见的严重倒春寒,引发低温霜冻,田间最低温度降至0至-2℃,局部达到-3℃,而白天温度多在15℃以上。由于今年柑桔春梢萌发早,上述柑桔产区的大部分柑桔春梢已萌发较长,并已显蕾,少量已开花。低温霜冻天气导致新梢和花蕾受冻,新梢枯死,花蕾受害。有些刚受害的花蕾外观看似正常,但掰开后可看见花柱和子房呈水浸状或已变黑,已不能正常开花结果。同一个果园,新梢和花蕾受冻的轻重与地势、坡向和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异,低洼地的植株受害最重,南面坡地逆温层以上的植株受害最轻。在同一株树上,树冠内膛的花蕾和新梢受冻明显比外围要轻,树冠茂密的尤其如此。

  柑桔新梢冻死后还会重新长出来,但重长的新梢长势会受一定影响,特别是老弱树影响会更大一些。但花蕾受冻后,已无重新萌发的可能,即使有,也是少量从多年生枝上萌发的弱花蕾。鉴于此种情况,现提出如下补救措施,供生产上参考。

  1、加强保花保果

  (1)药剂保果

  由于受冻树所剩花量减少,今年应特别加强保花保果工作。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在谢花末期(也可在盛花期),对准幼果喷布60-120ppm的赤霉素,或60-120ppm的赤霉素+200-300ppm的BA(6-苄基腺嘌呤),10-20天后重喷一次。注意新梢和其他枝叶上尽量少喷,否则,保果效果下降。花量特别少的树,可以采用100-150ppm的赤霉素+200-300ppm的BA涂果(涂液中应加农用展着剂,以免引起果皮局部变厚),坐果率最高可以达到90%。幼树和生长旺盛的树浓度低些,老弱树浓度可高些。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柚类对赤霉素敏感,会引起果皮异常粗厚,甚至失去食用价值,禁止用赤霉素保果,但可单独采用BA保果,或加强授粉保果。

  (2)环割或环剥保果

  在柑桔花期,对主枝或主干环割2~3圈,深度以刀切到木质部(即木头部位)为好。环割后伤口容易愈合,要取得好的保果效果,应每隔7~10天环割一次,连续环割2~3次。如果嫌多次环割麻烦,也可采用环剥方法,在主枝或大枝上环割两圈,两圈之间的间距2~3毫米,再把两圈中间的皮层剥下来,形成一圈剥口(露出木质部),保持剥口干净,然后用薄膜包扎保湿。注意,无论环割还是环剥,都应选择晴天或阴天枝干上无水时进行。

  (3)其它保果措施

  在花期和幼果期,叶面喷布0.5%左右的磷酸二氢钾、尿素、硝酸钾等叶面肥,也有一定保果效果。对强枝、旺枝采取拉枝、吊枝、扭枝方法,也有较好的保果效果。柑桔花期和幼果期雨水较多,注意开沟排水和防止病虫害。

  (4)注意事项

  根据以往的经验,新梢冻害较重,但花蕾冻害较轻的果园不需要保果。一般说来,新梢冻害死亡率超过50%,而花蕾冻害死亡率不到50%的植株,不要保果。因为新梢冻死后,养分的消耗相对减少,相当于进行了一次春季抹芽控梢,柑桔坐果率会大幅度提高。如果采取保果措施,坐果反而过多,果实变小,商品性下降。

  2、幼果嫁接

  不知火桔橙和柚类可用幼果嫁接的方法弥补早春冻害的损失。在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选晴天进行幼果嫁接。用来嫁接的幼果尽可能选有叶花枝的果实,有叶花枝的长度10cm以上,方便削芽和捆绑为宜。被冻树选树冠内膛,粗度2cm左右向上生长的枝光滑处嫁接,开砧方式与一般高接换种的树冠内膛秋季腹接方法相同。在有叶结果枝的基部削成长、短削面,幼果朝上,接面朝下,嵌芽后,先用嫁接薄膜条包扎好接合部位,后用1.5丝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套住幼果,连同果把枝一起捆绑在基枝上。薄膜与树枝交接处绑紧,避免雨水沿着树枝淌入嫁接口部位。30天后可解膜。

  3、抹除冻后残存的春梢桩

  一些较长的春梢受冻后,上部大半截已被冻死,但基部仍残存一段活的春梢桩,应选晴天及时将其抹除,以便从腋芽处重新萌发新梢。如果不抹除,这段残存的春梢桩会抑制腋芽的萌发,而残存的春梢桩本身又很难萌芽。当然,如果嫌新梢将会萌发太多,也可保留一部分冻后残存的春梢桩,以利于提高坐果率。

  4、增施春季速效肥

  柑桔是复芽,春梢冻死后,还会重新萌芽,但第二次萌的芽要比第一次弱些,第三次的萌芽比第二次又要弱些(赣南产区有一部分柑桔园的春芽今年2月20日已经被冻死过一次,这次是第二次被冻死)。因此,如果树势较弱,新梢受冻后因尽早补施速效肥,以便促进下次新梢的萌发,可用的速效肥主要有:尿素、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速效化肥,以及腐熟的人畜粪尿、腐熟的饼肥液、腐熟的沼液肥等农家肥。如果土壤干燥,速效化肥应采取溶解后浇施,浓度1%以下。土壤潮湿或雨刚过时,也可撒施,但要注意,应在树冠滴水线偏外处薄撒。

 

  受冻的脐橙花蕾和新梢(彭良志摄于江西于都 梓山 2010-3-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