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动态>> 国内新闻>>正文内容

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首届协作会议在柑桔所举行

 

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首届协作会议在柑桔所举行
 
陈 云

  2010年8月13-14日,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首次协作会议在柑桔所举行。来自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区、市)的11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为加强柑桔苗木科研、教育、生产、管理和运销工作,推进我国柑桔产业由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的转型,2008年10月,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挂靠柑桔所。在2009年11月中国柑桔学会年会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理事会。

  柑桔所所长、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理事长周常勇研究员报告了国内外柑桔苗木生产和技术进展情况。2009年我国柑桔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3200余万亩、2500余万吨,比1949年的49万亩、21万吨增长了65倍和119倍,已跃居世界首位。柑桔产业已成为我国南方农业的重要产业,是南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通过国家、地方和企业多种渠道投资规划建设了50余个高标准柑桔无病毒良种繁育苗圃(场、中心),年繁育能力达5000万株。在高度重视现代化苗圃基地建设的同时,各级行业主管部门注重对苗木繁育和调运标准(规程)的编制与实施,相继制(修)订了国家标准2个,农业部行业标准2个,地方(省市)标准5个,创造出各具特色的柑桔栽培模式,推进了苗木繁育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就柑桔苗木生产、调运中的技术和制度问题进行了探讨,拟在会后形成专题建议上报农业部业务指导部门供决策参考;会议还就2011年在阿根廷召开第九届国际柑桔苗木大会进行了沟通。会议汇编了柑桔苗木繁育技术标准(规程),并拟汇编“柑桔无病毒良种繁育苗圃(场、中心)名录”,以增进相关单位间的进一步协作。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通过了《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章程》;初步建立起柑桔苗木科研、教育、生产、管理和运销单位的协作机制。

  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柑桔所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和相关的研发平台。与会代表认为,本次协作会议虽然会期较短,但会风朴实,内容丰富,收获很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陈云 供稿)

 

发布:中柑所在线 - 办公室  2010-08-14 11:31:4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