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柑橘风俗>>正文内容

珠三角年宵花市场调查:年橘遭遇风暴潮 桃花依旧笑春风

 

珠三角年宵花市场调查:
 
年橘遭遇风暴潮 桃花依旧笑春风
  

    春节临近,正是年宵花上市的关键期,笔者近日走访了广州、佛山等地的花木场,了解今年珠三角地区年宵花情况。

    虽然今年经济形势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但珠三角地区还是繁花似锦,人们像往年一样购买年花,迎春纳福。

年橘价格下跌

    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人们,总喜欢在春节期间购买一两盆年橘回家摆放,有新春“大吉大利”的寓意,借此增添节日喜庆的气氛。如同西方人喜爱圣诞树一样,年橘在广东有“中国圣诞树”之称。

    笔者来到年橘之乡的顺德陈村镇,看到花田里一行一行的年橘红灿灿,金闪闪。据花农李大伯介绍,由于上一年气温没有出现异常,果期比较正常,果实光滑红润,质量好,普遍丰收。由于受金融风暴影响,价格会比往年降两三成。

    陈村早在1000多年前的宋朝就开始种植年橘,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3万多亩,有四季橘、朱砂橘、柑橘、代代果等品种,其中四季橘面积最大。全镇年产年橘1500多万盆,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和日本。全国有八成年橘来自陈村。

    据业内人士介绍,往年这个时候,年橘的订购量已经超过五成,今年由于金融风暴影响,勉强才卖出三四成。往年大盆年橘,每盆要卖380元,今年批发价只卖200~300元。中、小盆由去年40元一盆降到现在的28元。陈村镇农业办公室负责人说:“虽然今年陈村年橘外销量有所下降,但小型和大型盆橘因为质量好,挂果多,价格未受太大影响,但中型盆橘的价格可能下跌两成。”

桃花销售坚挺

    笔者走访南海松岗、顺德陈村等地了解到,今年桃花长势良好,花农不愁销。记者看到,不少花农正在对桃花进行“除叶催花”。花农们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对桃花的销售影响不大,他们乐观地说:“桃花是年花,相信人们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而不买。”

    一位花农告诉我,去年品质一般的桃花每棵80元,种植两年的每棵380元至450元,种植3年、3米高的每棵达到1500元。他认为今年的桃花价格估计将与去年持平。据了解,松岗桃花主要销往香港、深圳等地,大约两成在本地销售。今年松岗桃花种植面积约700亩,总产量大约14万棵,与去年差不多。

    广州的桃花有“北石马、南海北”一说,荔湾区海北村所产的桃花和白云区石马桃花成为广州花市中桃花的主要来源。目前田里的桃花都已含苞待放。笔者看到,今年海北村的“桃花王”高达4.8米,枝干强壮而花朵娇美。这株“桃花王”已是“名花有主”,售价达到了4800元。花农说,由于今年冬天不似去年气候反常,因此桃花生长状况良好,能应节盛放。

洋兰货源充足

    大花蕙兰是最适合中国春节消费的高档兰花,具有国兰的叶绿和洋兰的花朵大而鲜艳的特征。在春节前开花且花期长,是近年花卉市场中价位最高,最受欢迎的高档花卉之一。

    广东人最喜欢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大花蕙兰,以往由于其价格比较高,因此一般人买不起,但今年从韩国进口的大花蕙兰价格下降了20%,所以对国产洋兰影响较大。据悉,今年顺德国产大花蕙兰的市场投放量比去年增加30%。面对洋花的冲击,国产洋花会降价迎战。

日期:2009-01-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陈培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