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文化>> 柑橘风俗>>正文内容

陈村年桔申报国家级非遗

 

陈村年桔申报国家级非遗

2010-02-11

 

陈村年桔

  本报佛山讯(记者陈丽莉摄影报道)春节摆年桔是珠三角地区市民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在民间种植技术声名显赫的顺德陈村年桔昨日起开始向国家申请非遗保护申报。昨日,记者在申报非遗专家讨论会上了解到,如果申报成功,年桔或将成为春节的文化符号,届时全国将告别没有年树的历史。

  技艺超前声名远播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2.3万亩陈村花卉种植面积中,年桔种植面积占了1.4万亩,并曾创下超过千万元的销售纪录。

  此外,年桔的栽培技术在民间还享有“现有弼教,后有花地”之说,广州各地的种花师傅也以弼教人居多。

  传统民俗却无历史记载

  但在昨日下午的申报非遗讨论会上,一件怪事却成为众多专家讨论的焦点:在场的专家基本都没有寻找到历史上陈村年桔的相关记载。

  中国非遗研究中心民俗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叶春生提出,中国过年摆年桔、挂利市等民俗很多,陈村年桔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后,年桔上挂着利市或将成为“中国年树”,成为春节的文化符号。

  他建议,申报国家级非遗必须具备历史源远流长、群众基础以及明确的传承谱系,三部分缺一不可。年桔申报非遗可学习中山小榄的菊艺,不但要以技艺来申报,还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挖掘年桔的历史资源。

 

  (来源:广州日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