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栽培>>正文内容

橘树也“穿衣戴帽”

 

 
橘树也“穿衣戴帽”
 2009年12月18日 信息咨询编号:247250

    12月14日,在椒江新佳果柑橘专业合作社柑橘塑料大棚里,理事长甘金友指着橘子风趣地说:“自从橘树也和人一样在冬天‘穿衣戴帽’后,橘子销售不仅可以延迟2个月,而且品质得到提升。”

    甘金友所说的橘树“穿衣戴帽”,其实就是给橘树下面铺一层反光膜,在冷空气南下前再让橘树“住进”塑料大棚里。

    据了解,合作社现在种植了1000多亩柑橘,主打品种为少核本地早、“满头红”等。这些品种一般都要到霜冻的时节才能采摘,因为这个时候柑橘品质达到最佳水平。

    然而,由于霜冻期间温度低,柑橘时常发生冻害现象,为此,合作社每年都会遭受5%至10%的经济损失。特别是,“满头红”柑橘品种既怕霜冻,又不宜长久储藏,很难储藏到春节。

    另外,合作社曾多次参与省农博会,消费者普遍反映橘子虽然味道非常清爽,但糖度不够。还有,对于橘子生长来说,一般橘树顶部的橘子由于光照充足,比较甜,熟得快,而底部的橘子由于光照不足,不仅果色相对差一些,内在品质也低一些。

    这些问题引起了甘金友的深深思考。今年下半年,他在省柑橘研究所有关专家的直接指导下,在橘子即将成熟的阶段,首次在橘园里铺上反光膜,让橘树底部充分得到阳光的照射。经过一二个月时间应用试验后,证明反光膜不但促进果品着色均匀、提升品质,而且还促进了果园防旱、控水能力的提高,收到了预期效果。

    至于塑料大棚的作用,甘金友说,利用大棚种植技术一方面可以防止低温条件下柑橘冻害,另一方面可以防止柑橘脱水,失去原有的口味,同时可以延长柑橘采摘期2个月,糖度可以提高2至3度,尤其是消除了春节前后难以见到“满头红”柑橘的遗憾。

    “现在橘树‘穿衣戴帽’后,橘子已经卖到每公斤10元。”甘金友透露,由于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他目前不得不控制这类柑橘的销售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