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历史产地>>正文内容

洞庭东山柑橘

 

洞庭东山柑橘

    主要品种:早红、料红、米桔、福桔、青红桔、黄岩早桔、黄岩本地早(又名天台蜜桔)、黄岩乳桔(又名南丰蜜桔)、粗皮黄皮桔、细皮黄皮桔、有桔(又名潮头蜜桔、卢桔)、圆橙、脐橙、小红橙、代代、柚子、粗皮和细皮香圆、金桔等22个品种,以上均是东山本地桔。早红桔中秋后开始转红,寒露后早于他桔开始上市,而得名,继之为黄皮桔,料红桔最晚,立冬后成熟采摘,其优点是耐贮可放至春节。80年代起引进早熟温州蜜柑、兴津、宫川等品种。90年代发展嫁接新品种:椪柑、早桔。2000年又从外地引进朋娜、塔罗科血橙、吉田、清家、纽荷尔、白柳等脐橙品种。

    东山柑桔自50年代以来,品种始更新换代。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期:第一个时期是50年代至80年代,主要是本地柑桔,最高价格1986年每市斤2元;第二个时期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种植本地品系柑桔逐步缩小,浙江无核蜜桔兴起,特别是上海人由喜爱吃洞庭红桔转吃浙江温州蜜桔,故品种结构调整为引进蜜桔品系,特别是早熟品种温州蜜柑,至1994年蜜桔面积已达种桔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产量达柑桔总产的二分之一;第三个时期是90年代后期起科技种桔掀起,高接换种技术推广,椪桔、早桔进入市场,并引进美国的脐橙、日本的天草等新品种,由此代替温州蜜桔。时东山本地品系柑桔仍保留一部分,主要以料红为主,但价格已降至历史最低点:1998年早红桔每市斤价为0.15元,料红桔、黄皮每市斤价为0.20元。2000年,随市场变化以料红桔为主的东山本地桔又有回升,料红桔每市斤0.50-0.80元。

    主要产地:遍及山区、平原各行政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