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历史产地>>正文内容

衢州柑橘种植的历史沿革

 

衢州柑橘种植的历史沿革

      衢州日报12月16日讯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西连江西,北邻安徽,素有“四省通衢”之称,总面积8836平方公里,总人口241万。
  

    衢州兼有山地、丘陵、平原三种地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农业素来发达。境内山青水绿,风光秀丽,林茂粮丰,特产众多。富饶的衢州土地,园田稻菽翻金浪,山野果茶溢清香。衢州市的众多名优特新农产品早已闻名遐迩,誉满海内外,特别是作为以柑橘为主产的农业大市。
   
    柑橘种植后第三年即可投产,是一种早结果的果树;同时,柑橘也是一种产量高的果树,一般亩产2000公斤至3000公斤,高产的可达到5000公斤以上,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三衢柑橘的历史

  柑桔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水果,是我国亚热带地区栽培面积最广的果树,它包括的种类很多,主要栽培的有甜橙、宽皮柑桔、柚、金桔、柠檬等,而每一种类又有许多优良品种。
  公元三世纪,古籍《禹贡》一书就载有“淮海惟扬州,厥包橘柚锡贡。”当时衢州属扬州地域。记载 4000 年前的夏朝,我国的广西、江苏、江西、浙江、湖南、湖北等地生产的柑桔,已列为贡税之物。到了秦汉时代,柑橘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
  北魏郦道元撰《水经注》云:“瀫水又东,定阳溪水注之,水上承信安县之苏姥布……径定阳县,夹岸缘溪,悉生支竹及芳枳、木连、杂以霜菊、金橙,白沙细石,状如凝雪。”(文中信安即为今日衢州)
  《史记•苏奏传》(西汉司马迁著)记载:“齐必致鱼盐之海,楚必致桔柚之园”,说明楚地(湖北、湖南等地)的柑桔与齐地(山东等地(的鱼盐生产并重,《史记》中还提到:“蜀汉江陵千树桔,……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可见当时柑桔生产已有相当规模。
  以上几点足证衢州种橘历史之悠久。如果从《水经注》记载算起,那么衢州的柑橘历史至少有1400多年了。
  南宋时,衢州柑橘进临安销售。至明清,衢州柑橘闻名中华,那时衢州柑橘集中产于柯城航埠、常山招贤,那时的航埠即有“橘柚乡”之称。
  民国《衢县志》载:“(柑橘)从前出产每年有数十万担之多。自明入贡,晚清始罢免。民国五年(1916年)大冻,损折殆尽,至今种植者尚未成林,出产遂大减。”嗣后,日本侵略军两次侵犯破坏,柑橘生产损失严重,加之病虫灾害,至上世纪四十年代,衢州柑橘已渐趋衰微。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衢州柑橘生产发展迅速。衢州是名副其实的“柑橘之乡”。

三衢柑橘的种类

  衢州柑橘原生品种品质不佳,主要是香枳与金橙,北宋前发展缓慢。“四省通衢”的衢州地理位置与亚热带北缘的自然条件,适于引进浙、闽、赣、粤等地的优良品种。南宋时,衢州柑橘加快发展。约100年前,衢州就有了宽皮柑橘类、柚类、甜橙类种植区。
  据文献记载,衢州柑橘品种后魏时有芳枳、金橙;宋时有橘、柚、卢橘、金丸橘、柑;元时有橘、衢柑、黄柑;明时有柑、橙、金柑、香圆、卢柑、红柑、狮橘、绿橘、金橘、豆橘、漆碟红、卢橘、柚、枳等20余种;清时有朱橘、绿橘、漆碟红、金扁、抚州、豆橘、衢橘、蜜橘、小橘、穿橘、黄香橘、抛头橘、甘橘、茶橘、蜜罗柑、金橘、柚、橙、香橼、文旦等。
  民国《衢县志》“橘柚科”列橘有朱橘、绿橘、豆橘、漆碟、金扁、抚州;橙有黄香橘;柑有广柑,亦名广橙、蜜罗柑;香橼亦作香圆;柚即枹,有寿星枹;金橘一名金柑,圆者称金弹,长者谓金枣。
  民国19年(1930年),据当时浙江大学农学院蒋芸生调查,衢州柑橘主要有4类14种。此外,《水经注》、《农书》、《花镜》、《植物近利志》等都记载了衢州柑橘的种类。如今,衢州柑橘主要有3个属、8个种184个品种品系。主要有椪柑、温州蜜柑、胡柚、甜橙、香抛、衢橘、早福橘等。

三衢柑橘的味道

  经多年引进改良,衢州柑橘品质日趋上乘。明代何乔远在《闽书》中称:“近时天下之柑,以浙之衢州、闽之漳州为最。”李诩《戒庵漫笔》云:“柑与橘类,而皮壳略异,温、衢最多佳品。”张大复在《梅花草堂集》中云:“橘之品出衢、福二地者上。衢以味胜,福以色香胜。衢味与口相习,所谓温温恭人,亲之不忘倦者也。”
  此外,文震亨《长物志》、方以智《物理小识》、劳大与《瓯江逸志》、吴大勋《滇南闻见录》等史籍都称赞过衢州柑橘的味美。
  衢州柑橘以“实皮薄”、“香”、“肉干”扬名中华。

三衢柑橘的栽培管理

  关于三衢柑橘的栽培管理见清代《双桥随笔》:“吾乡航埠下洲一带以木奴为利,然必为之浇灌修剔,其实始繁。”此为唯一涉及衢州柑橘栽培管理之记述,且简要阐明橘园管理的关键是“浇灌修剔”。

徐霞客笔下的衢州柑橘

  “游圣”徐霞客曾四次经过衢州,他于第四次(即崇祯九年(1636年)十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来衢时,曾这样写他见到的衢州柑橘:
  “过浮桥,又南三里,遂西入常山溪口。风正帆悬,又二里,过花椒山,两岸橘绿枫丹,令人应接不暇。又十里,转而北行。又五里,为黄埠街(今航埠镇)。橘奴千树,筐篚满家,市橘之舟,鳞次河下。余甫登买橘舟,贪风利,复挂帆而西。五里,日没。乘月十里,泊于沟溪滩之上(其西为常山界)。
  十六日,旭日鲜朗,东风愈急。晨起,过焦堰,山回溪转,已在常山境上。盖西安多橘,常山多山;西安草木明艳,常山则山树黯然矣。溯流四十五里,过午抵常山,风帆之力也。登岸觅夫于东门……”
  此行,徐霞客描写了300多年前衢州一带“橘奴千树,筐篚满家,市橘之舟,鳞次河下”的情景。和徐霞客同时代的卢之颐在《本草乘雅半偈》中说:“近衢州航埠沿溪三十里,夹岸柑橘,花期香雪弥空,果熟金星缀碧。”此外,《匡庐游录》称黄埠“居民种橘为业”,《江行日记》称“衢州民皆树橘,沿村累累,丹黄可爱。”

柑橘还是药材

  三衢柑橘皆可入药,明弘治《衢州府志》列枳实贡赋数。此外,康熙、嘉庆《西安县志》均将衢州柑橘列入物产药类,对其制法、功效均有介绍。柑橘作为药材主要有枳实、枳壳、陈皮、橘络等。《本草纲目拾遗》一书载橘饼“浙制者乃衢橘所作,圆径不及三寸”,反映了衢制橘饼已有230年历史。
  一品红椪柑
  一品红椪柑是柑中之精品,自明代起,一直为贡品,近代又被誉为“亚洲宽皮桔之王”。三衢的一品红椪柑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之首。其色泽鲜艳,果面光洁,风味浓郁,酸甜适中,肉质脆嫩,清香爽口。1995年,衢江区被农业部命名为柑橘之乡,一品红椪柑荣获第三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常山胡柚
  常山胡柚系柚子与其它柑橘杂交而成,已有百年栽培历史。上世纪80年代因始产于常山胡家自然村,故名胡柚。后广泛分布常山各地。1996年,常山县被命名为“中国胡柚之乡”。常山胡柚色泽金黄、甜酸适中、甘中微苦,风味独特,曾获农业博览会金奖。

柑橘的效益

  衢州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西连江西,北邻安徽,素有“四省通衢”之称。下辖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江山市四县(市)和衢江区、柯城区,总面积8836平方公里,总人口241万。衢州兼有山地、丘陵、平原三种地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农业素来发达。境内山青水绿,风光秀丽,林茂粮丰,特产众多。龙游是国家重点产粮县,开化是全省重点产材县,江山是全国猕猴桃基地县,衢江区是“中国椪柑之乡”,常山是“中国胡柚之乡”。富饶的衢州土地,园田稻菽翻金浪,山野果茶溢清香。春有茶碧万顷、翠竹如海;夏有猕桃垂枝,椒瓜满园;秋有桔柚飘香,茶油流芳;冬有双菇竞发,鲜笋出山。衢州市的众多名优特新农产品早已闻名遐迩,誉满海内外,特别是作为以柑橘为主产的农业大市。柑橘有很多用途,柑桔的果实汁多味美,风味可口,含有丰富的糖分、有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营养价值很高。柑桔还是医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果肉除鲜食外,可加工成罐头、果汁、果酱等;果皮可提取橙皮苷,提炼香精和果胶。
  柑桔种植后第三年即可投产,是一种早结果的果树;同时,柑桔也是一种产量高的果树,一般亩产2000~~3000公斤,高产的可达到5000公斤以上,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是农村脱贫致富的一条好门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