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传说>>正文内容

九龙透天

    沙埠、高桥两乡的金余、下溪、栅溪、竺家岭、瓦瓷窑一带的丘陵山麓中,散布着许多古窑址,一九五六年,经省、地文物部门考证,为五代至北宋年间的古青瓷窑址。在这些古窑分布的地方,历史上流传着“九龙透天”的传说。

    相传北宋年间,沙埠前村岭西边山脚下,有一座叫“万善堂”的寺院,有一户姓陈的人在此寄居。这户人家有八个儿子,均以烧制青瓷为职业,八座青瓷窑,分别散布在各处山腰坡地上,由八个儿子分头掌管经营。他们烧制出来的各种青瓷,式样轻巧美观,釉彩着色鲜艳,很受当地和周围四方百姓的欢迎。日子一久,名声渐大,外地一些瓷器客商,也闻风而至,来这里采购、运销。

    那时候,沙埠一带制瓷烧窑是陈家独户经营,奇怪的是,他家的八座瓷窑在升火烧窑时却有九条烟柱冲向天空。

    由于当时政局不稳,皇帝害怕百姓造反,就派了许多心腹官员四出暗地察访,收集民间各种动态。一天,一位暗察官员来到沙埠,这时,陈家的八座瓷窑正在升火烧窑,九缕浓烟滚滚上升,随着风势,左旋右绕,犹如九条乌龙漫舞长空,盘旋翻滚,气势磅礴。这位暗察官员看到后,吃了一惊。认为此象与众不同,迹象异常,有出“新王”之气。因而连夜回宫,向皇帝告密去了。

    皇帝听了密报后,吃惊不小,认为如果出了“新王”,自己的“龙位”就保不住了。必须在尚未形成气候之前先行扑灭,以免后患。于是,他一面重赏了这位告密的心腹官员,一面派了一员大将,率领三千兵马,到沙埠捉拿陈氏八兄弟,杀死“未来新王”,灭掉“九龙透天”。

    皇帝派出的兵马到了凉棚岭后,这个可怕的消息,被陈家一位住在那里的亲戚探听到了,他飞速去通风报信。陈家威信最高的儿子陈三得到此信犹如晴天霹雳,立即通知分散在各窑的兄弟,立即封闭窑门,回家议事。

    这时,朝廷兵马已到达沙埠附近,从四面进行包围,旌旗飞扬,刀光剑影,马蹄踏踏,喊声阵阵,形势逼人。如何对付呢?反抗吧,势单力薄,以卵击石,自取灭亡。逃走吧?兵马重重,铜墙铁壁,插翅难飞!束手受擒吧,惨遭杀害,身首异处,更不值得。不如投水自尽,以明心志,保全气节。紧迫的形势,不容他们多作考虑了,在求生无望的情况下,兄弟八人匆匆告别了父母,含着眼泪,咬紧牙齿,一起走向“万善堂”后悬崖下的深潭边,带着对皇帝的血海深仇,悲壮地投水自尽了。无情的潭水,迅速吞噬了八条无辜的年轻生命。

    朝廷兵马冲进“万善堂”,四下搜索,不见陈氏八兄弟的踪影。最后,在山脚深潭里,找到他们的尸体,活的抓不到,这位大将无可奈何,只好收兵回朝复命去了。

    官兵去后,村人从深潭中将陈氏八兄弟的遗体打捞安葬,全村及附近乡人父老都为此深感悲痛,人人愤恨不平。从此,大家心灰意冷,精神不振,八处尚未出窑的瓷器,再也无人过问了。岁月推移,时光飞逝,这些瓷窑先后陆续坍毁,瓷器被埋泥下。据说,今天在这一带发掘出来的宋瓷,就是当年陈氏兄弟们青瓷窑中的遗物。

    陈氏兄弟被害,乡人十分同情,自宋代以后,开始纷纷在当地建庙塑像纪念他们,对八兄弟中的主要人物——老三,被尊为“陈三大王”、“惠顺大王”,陈氏兄弟八人被尊为“八圣夫子”。四季设供祭祀。至今,上述地方均有祀奉陈氏八兄弟的庙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