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服务黄岩>> 饮食休闲>>正文内容

麦饼(食饼筒)

 

食饼筒


    

    我们黄岩群众纪念端午节的活动和外地有所不同。我们不吃粽子而吃麦饼。

    麦饼有两种:一种为用麦粉拌水搅韧,以手掌带粉在加热的熬盘上一旋,就搭成了约25厘米直径的薄薄麦饼,叫它“麦油毡”或叫“食饼”,由于这一食品做法简单而味道特佳,所以在端午这一日,街上出售麦饼壳的特别多。另一种是用糯米粉加水拌匀成块,用麦饼卷(一种圆形的木棍,如小型擀面杖)擀成直径约25厘米的稍厚麦饼,再放到熬盘中熬熟,叫做“糯米麦饼”,由于此做法不便,所以市上出售不多,多由农村的老人们自己动手做。

    端午时,有的人家有“麦油毡”,也有“糯米麦饼”;有的人家只选吃一样。麦饼有了,还要做好“包料”。包料的优劣,每户不同,节省的人家,蛋丝、菜头丝、洋葱片等就够,阔绰的人家,磨刀霍霍杀黄蟮,山珍、海味等均可包入食饼中。食饼包得大的,有如胳臂,一肚也吃不完,包得小有如油条,一肚能吃掉二、三筒。这种吃法是黄岩的特点、温岭、路桥等处大部分也如此,极少数人家端午节吃粽子,这种食品全国各地的粽子相比,其纪念形式虽异,但实质是一样的(粽子用粽叶包起来是为了丢入河中后,不让河里的鱼将米吃掉而让屈原品尝,而食饼筒外面用食饼包起来也是为了不让米被吃。因为食饼包起来如竹筒,所以叫它“食饼筒”或“麦饼筒”。

    路桥人叶晨晖教授,在《麦饼和它的内涵》一文中,称自己离开家乡四十余年,流寓大江南北,吃不到麦饼,非常想念,因为麦饼筒内包菜肴,放口内一咬,各种佳味集,五香具备,实在好极了,想重新品尝,竟无处寻觅。於毓文教授也曾赞叹麦饼说:“我国人吃饭都以淀粉为主,只有吃麦饼,以吃菜为主,营养全面。”可见麦饼的价值,大大的超过吃粽子。(以上资料皆选自《路桥风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