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橘界动态>> 国际新闻>>正文内容

西班牙、意大利南部柑橘考察报告

 

西班牙、意大利南部柑橘考察报告


    由农业部种植业司牵头,农业部科教司和财务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市农业局、湖南省农业厅参加的柑橘技术考察团一行10人,于2002年10月14日至27日对西班牙及意大利南部的柑橘产业进行了考察。在西班牙,先后参观了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FOMESA柑橘公司的鲜果分级打蜡包装厂、一个典型的柑橘农场、AVASA柑橘育苗协会的柑橘无病毒母本园、苗圃。此外,还参观了在瓦伦西亚举行的欧共体农业博览会,并考察了巴塞罗那农贸市场的柑橘销售窗口;在意大利,先后参观访问了意大利南部巴勒莫大学国家研究委员会柑橘品种改良中心及其品种圃和试验基地、卡塔尼亚大学农学院植物病理系(病理所,主要从事柑橘病害防治研究)、园艺和农业食品加工系(果树所,主要从事柑橘育种及栽培生理研究),以及意大利柑橘研究所等单位。两国共计考察了9个单位14个现场,先后有16位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情况。本次考察内容涉及柑橘科研、推广、生产与营销,尤其是新品种选育研究、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与推广、产区布局和果园管理、产后处理与营销等各个环节,除有关的技术问题外,还对立法和政策支持措施等也进行了了解。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 西班牙意大利柑橘产销概况

    西班牙、意大利位于欧洲西南部地中海沿岸,其柑橘主产区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东部沿海及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均属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最冷月平均气温8~13℃,最热月平均气温24~26℃,极端低温3℃,非常适宜于柑橘生长。降水大多在冬季,年降水量500~1500mm。

    这两个国家都是世界柑橘尤其是鲜食柑橘的生产和出口大国。目前西班牙柑橘栽培面积约30万公顷,年产量540多万吨;意大利柑橘面积18万公顷,年产量320多万吨。按产量排位,西班牙仅次于巴西、美国中国和墨西哥,居世界第5位;意大利居第9位。按鲜果出口量排位,西班牙居世界首位,年出口柑橘鲜果300余万吨,占世界柑橘鲜果出口总量的1/3;意大利年出口柑橘鲜果20多万吨,居世界第10位。下表是这两个国家近三年的柑橘产量和出口情况。

    表近三年西班牙意大利柑橘产量和出口量
    单位:千吨
    国家年份 西班牙 意大利
     产量 出口量 出口量/产量(%) 产量 出口量 出口量/产量(%)
    1998/1999 5265 2793 53.0 2373 112 4.7
    1999/2000 5625 3221 57.3 3039 212 7.0
    2000/2001 5401 2859 52.9 3256 225 6.9
    *数据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社会署和意大利国家统计局

    在柑橘品种上,这两个国家都以鲜食品种为主,加工只占总产量的15%~25%,甜橙、宽皮柑橘、柠檬和葡萄柚都有一定比例栽培(图1、图2)。其中西班牙的无核克里曼丁(一种宽皮柑橘)选系和意大利的血橙很有特色,是其主要的出口柑橘类型。
    
    
    在柑橘生产上,这两个国家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都很高。尽管每户橘农所拥有的果园面积并不大,平均每户约0.5~2公顷,但都注意集中成片种植,集约化经营统一品种和栽培标准,形成优势产区。如西班牙东部沿海以瓦伦西亚为中心数百公里,几乎所有的肥田沃土都用来种植柑橘,延绵不断,高速公路和铁路穿插其间,其规模和气势令人赞叹。该区柑橘面积和产量占到西班牙全国的2/3。主栽品种为克里曼丁橘。意大利柑橘主产区是南部的西西里岛,其柑橘面积占全国的64%,产量占51%。主栽品种为血橙、柠檬及一些宽皮柑橘。

    在柑橘销售上,这两个国家的柑橘外销都占有很大比例,特别是西班牙,年出口柑橘占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出口目的地主要是北欧和中欧,其次是东欧、日本和美国。国内柑橘消费量也很大,目前西班牙年人均柑橘消费量约为30kg,意大利为25kg多,是我国的3~4倍。
    
    二、西班牙意大利南部柑橘产业的特点

    (一)重视柑橘科研,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储备。西班牙、意大利都十分重视柑橘科研,而且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对柑橘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的选种、主要病害、水分和品质生理、贮藏运输生理等研究项目,都能长期、稳定和持续地进行研究。在资源育种方面,特别重视柑橘近缘属的收集,并通过常规杂交或体细胞融合,创造出许多属间属内新品种。如西班牙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收集品种400多个,目前有1.5万份材料在试验研究中;该地区以常规育种为主要手段,选育出一系列的无核克里曼丁新品系。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柑橘品种改良中心以细胞融合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培育出的一些三倍体品种和砧木品种已开始应用于商业化生产;卡塔尼亚大学开展转基因研究,培育出新的矮化、抗病砧木;意大利柑橘研究所对塔罗科血橙新系的选育也显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由于其品种都是自己选育,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并实行专利保护,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在栽培方面,研究砧木的抗性并进行砧木比较试验,筛选出最佳的砧穗组合,同时研究修剪对树体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生理方面,主要研究水的利用和CO2气体交换。研究缺水对果实生长发育的影响;辐射对花芽分化的影响等。在病害防治方面,研究柑橘病毒病和类似病毒病害的诊断技术,如采用PCR和RFPCR等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快速诊断;按照果实低农残的要求,研究果园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针对近年意大利南部发生严重的柠檬枝枯病,从事这类真菌病害方面的生理研究。此外,还研究果实贮藏期的病害,特别是贮运过程中对地中海果蝇危害的控制。

    科研经费的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补助。如西班牙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每年的总经费约900万欧元,其中2/3来源于当地政府的拨款,其余1/3来源于项目费。项目费要从多条渠道去争取,其中由国家农业部和教育部安排的项目扶持费占58%;欧共体项目扶持占9%,其余部分则为地方项目扶持和私人企业的赞助。由于经费来源渠道较多,而且数量比较充足,使得科研工作得以持续性开展和长期性坚持。

    (二)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按照优势区域布局生产基地,产区集中,分工明确。西班牙东、南沿海及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地势平坦,气候条件得天独厚,两国都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布局了大规模的柑橘生产基地。西班牙还进一步根据地中海沿岸南北的温度差异进行了品种分区:东部的瓦伦西亚地区以克里曼丁等宽皮柑橘为主;东南部的卡塔赫拉地区以柠檬为主;南部的塞维利亚地区以晚熟橙类为主,分工极为明确。每个产区都集中成片,占据肥田沃土,一般没有其他农作物,没有零星种植的柑橘园。产区与产区之间又相对独立。除这三个地区外,其他地方几乎看不到橘园。意大利柑橘则集中种植在南部的西西里岛和卡拉布里亚等几个地区。在品种分区方面,本岛的卡拉布里亚等地区局限于克里曼丁等宽皮柑橘,西西里岛则种植血橙和柠檬。由于布局集中,因而果实品质的一致性好,商品率高。

    (三)抓产业源头,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无病毒苗木生产链。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十分重视柑橘苗木的质量,目前所使用的苗木全部为无病毒苗。特别是西班牙,从1975年开始实施柑桔品种改良计划,1979年有10个苗圃通过国家注册并开始供应无病毒苗木,现发展到39个注册苗圃。1982以来的20年间,西班牙品种改良计划共为其柑桔产区提供了1亿株无病毒苗木。目前西班牙柑橘无病毒果园已占到总面积的80%。

    苗圃地的选择也十分讲究,水电路配套,交通方便而又相对隔离。砧木90%采用CARRIZO枳橙,砧木移栽1年后嫁接,嫁接高度15~18cm,嫁接后1~2年出圃。每亩育苗1.2~1.5万株,苗木出圃时都很粗壮,干粗一般都在1cm以上,株高80cm,有三个分枝。苗木的出圃价格为3~5欧元/株。

    西班牙柑桔良种繁育体系大体分为三部分运作:一是源头部分:即病毒病鉴定与脱毒、原种无病毒材料的网室保存、原种无病毒接穗供应以及母本树的定期鉴定,由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负责。基本设施由政府投资为主,企业和果农支持为辅。二是扩繁部分:即现有的39个注册苗圃。每个苗圃设有二级采穗圃,其中瓦伦西亚PENISCOLA地区的9个苗圃组建了AVASA苗木生产者协会,协会成员共同投资建设了网室母本园和采穗圃,政府给予20%的补助,其余运转费用则从经营利润中开支。目前西班牙全国60%的柑桔苗木都来自AVASA。三是注册和检疫部分。这部分工作由政府部门来做,其中无病毒苗圃的注册管理由农业行政部门负责,注册属强制性的,苗圃必须经政府注册,苗木质量要求达到其制定的国家标准,并接受政府部门监控。检疫管理由检疫部门负责,检疫部门在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建有检疫用温室和网室,引进材料都要保存于检疫用温室和网室中进行病毒病鉴定、脱毒和隔离观察,确系无病后方可进入到无病毒原种圃(母本库)中。

    上述三个环节分别由科研单位、苗木生产者和政府部门负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构成无病毒苗木生产链。以下是西班牙柑橘品种改良计划示意图(图3)。

    原选种母树*
    
    
    繁殖于多种砧木
    
    鉴定:
    衰退病裂皮病
    鳞皮病胶囊病
    石果病鸡冠皮病
    皱叶病木质陷孔病
    脉突病顽固病
    无病毒母本库再鉴定:
    衰退病每年鉴定1次
    裂皮病和木质陷孔病
    每3年鉴定1次
    其他的每6年鉴定1次
    采穗圃和苗圃衰退病抽检频率:
    采穗母株抽检10%
    苗圃苗木抽检1%
    
    病毒鉴定和茎尖嫁接脱毒
    
    
    
    病毒鉴定确认无毒后进入网室内无病毒母本库
    
    
    (限用3年)
    现保存428个品种(系)无病毒母本材料:其中
    237个为西班牙选育材料;191个为引进材料。
    基础果园园艺评价
    网室采穗圃
    高接评价
    
    苗圃网室采穗圃
    苗圃
    
    (限用3年)
    
    
    
    
    *检疫部门在瓦伦西亚农业研究所建有检疫用温室和网室,引进材料都要保存于检疫用温室和网室中进行病毒病鉴定、脱毒和隔离观察,确系无病后方可进入到无病毒母本库中。
    
    图3、西班牙柑桔品种改良计划示意图

    (四)品种更新速度快,通过品种搭配和果实挂树贮藏,全年都有鲜果供应市场。由于品种选育的力度大,新品种(品系)层出不穷,品种更新的速度很快。西班牙的果园绝大部分是无病毒果园,因此品种更新大都通过高接换种的方式进行。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10多年间,西班牙对其主栽的柑橘品种进行了全面更新,原来的老系克里曼丁仅作为育种资源保存下来,取而代之的是早熟或晚熟、无核、味浓、色艳、大果型、高品质的克里曼丁新品系,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晚熟橘类、甜橙、柠檬和葡萄柚,通过品种搭配和果实挂树贮藏,鲜果采摘时间可从当年9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5月份,6、7、8三个月气温较高,则辅以冷藏,以贮藏后的果实供应市场,这样全年都有鲜果上市(图4)。果实采收时不是整个园子一下子采光,而是根据市场需要和不同成熟度分批采摘(一般每株树每年采果二次,相隔一个月),以保证果实品质,并延长供应期。
    
    9月 10月 11月 12月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图4、西班牙意大利柑橘果实供应期
    
    (五)建园标准和果园管理水平高,重视幼树整形,树体的一致性好、单产高。西班牙、意大利都非常重视建园基础工作,柑橘大都选择在平地或缓坡地种植。果园规划的标准高,橘区交通四通八达,实现了园田化。园内修砌作业道,很多果园用水泥构筑园内道路和护坡。灌溉普遍采用滴灌或树下喷灌,自动化程度高。肥料一般配成液态,结合灌溉施入果园。普通橘农一般都拥有农用车、耕作机、铲车等省力工具,机械化程度高。

    坡地橘园很少建梯,大多自上而下坡线种植,行间生草栽培,防止水土流失。橘园以稀植为主,很少密植,尽管栽植方式有异,甚至有宽窄行栽植的,但单位面积栽植密度基本相同,每亩约40~50株。橘树都是独立的树体,枝叶不相接,通风透光,行间能通行农用车和耕作机械。

    重视幼树整形,修剪变得简单。苗木在苗圃内即已形成三主枝树冠骨架,大苗定植,树体的一致性很好,单产高,大面积产量每亩一般都在2000kg以上。树冠形成前很少修剪,结果后也仅修剪徒长枝、直立枝和采果后的拖地枝。盛果期后进行回缩修剪。

    (六)产业链条完整,鲜果上市前都经过采后商品化处理,专业化分工明确。果实采收后不直接进入市场,而是由柑橘销售公司委托专门的分级包装厂按大小、色泽进行分级等商品化处理,装入印有自己专用条码的果品箱后再行贮运、销售。市场上根本看不到未经处理的统装果或处理后的等外果,不宜鲜销的等外果都进入加工厂加工。

    果农(生产者)一般不参与销售,果实采收前由专门的销售公司全园买下,派人分批采收。加工厂进行来料加工,一般也不参与销售。果农、包装厂、销售商各自独立,其组织结构看似松散,但分工明确,相互依存,配合默契,构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三、启示与建议

    与西班牙、意大利柑橘业相比较,我国柑橘虽然面积大、总量多,但整体科技水平和效益相差悬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西班牙、意大利柑橘科研十分强劲,特别是在新品种选育(包括砧木)和病害防治方面的研究非常深入,其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生产,而我国的柑橘科研特别是柑橘育种在最近10多年来呈整体萎缩,生产上推广的品种主要靠从国外引进,长此以往,很难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二是西班牙、意大利柑橘无病毒良种繁育体系健全,特别是西班牙重视防病治虫,100%地实现了柑橘种苗的无病毒化,而我国的柑橘无病毒良种苗木仅能满足生产需要的2%,苗木乱繁乱调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制约着柑橘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西班牙、意大利柑橘建园标准高,布局合理,产区集中,分工明确。其栽植方式、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产量控制等各项措施都相当规范和到位,而我国的柑橘园零星分散,品种混栽现象普遍,大多数果园的栽培管理粗放,造成品质的一致性差,单产低。

    四是西班牙、意大利柑橘实行完熟栽培,分批采摘,既保证果实品质,又延长供应期。通过品种搭配和挂树贮藏,全年都有鲜果上市。果实采收后全部实行商品化处理,产品附加值高,而我国柑橘的成熟期和采收期集中,产品供应期短,且大多数果实在采收后即以统装货上市,商品外观质量差,附加值低。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加快我国柑橘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提出如下建议:

    1、创新体制,增加投入,加强柑橘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当前,世界柑橘科学发展很快。柑橘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坚实的科学研究作后盾,为此,必须切实加强我国的柑橘科研工作。首先,应当改革现行柑橘科研体制,对己有的科技成果、条件、人才及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建议通过国家柑橘品种改良(育种)中心、分中心建设,重点在人才、仪器设备、科研条件上给以装备,形成国家计划、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推广工作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其次,加强科研机构内部调整,包括思想观念和运行机制的转变、研究任务方面的调整等。建立激励机制,对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予以奖励。第三,设立专项科研计划,增加科技投入,改善科研条件,提高科技人员待遇,广纳人才特别是高、精、尖人才。集中力量,联合攻关,使柑橘科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突出重点,调整结构,加快柑橘优势产业带建设。长期以来,我国柑橘的区域布局不合理,没有发挥生态和品种资源的比较优势;果园零星分散,规模较小;品种结构不合理,成熟期过于集中。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重点项目带动,促进柑橘优势区域的形成。今年以来,农业部提出建设柑橘优势产业带的构想,并制定出我国柑橘优势区域发展规划,这是全面提高我国柑橘产业竞争力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强国富民的民心工程,建议尽快组织实施。

    3、建立健全国家柑橘良种繁育体系,尽快制定和发布我国的果树无病毒苗木管理办法及技术规程。一是建议依托有关科研单位,在建立国家级柑橘品种资源圃和国家柑橘苗木脱毒中心的基础上,按柑橘的生态区域建立具有隶属关系的分中心或突出某一类品种的资源圃,负责各自区域或某一类品种的资源收集、整理与保存工作,监督并实施本地区的无病毒柑橘苗木的保存、认定、繁育工作。建立健全国家级及区域性的品种资源圃和脱毒中心,国家在基本建设资金上予以扶持,地方财政将其正常的活动经费列入专户保证,以维持这些单位研究项目的持续性。各主产区可根据情况建立地方母本园,省(县)级无病毒苗圃。扶持柑橘专业大户,建立农民自己的新品种示范园。二是要根据种子法制订“果树苗木生产管理实施细则”、“果树无病毒苗木管理办法”,以及各类苗木的质量标准和育苗技术规范,从而严格规范水果尤其是柑橘种苗的生产、运输和检疫,确保柑橘业健康发展。

    4、加强果实采后商品化处理,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果实采后商品化处理是提升果实品位、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是柑橘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采后商品化处理包括从预冷、贮藏、洗果、分级、涂蜡、包装到冷藏运输,今后必须大力加强这项建设。建议通过国家政策和项目扶持,引进、研制先进的采后处理、贮运设备进行示范推广,以带动我国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的提高。

    5、充分利用加入WTO的机遇,积极扩大我国柑橘鲜果及加工品对外出口。二战后西班牙逐步成为当代全球最大的柑橘鲜果出口国,其原因在于:他们充分利用了欧共体的建立、欧洲统一市场的形成以及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协议的达成等三次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当前我国应充分利用加入WTO的机遇,积极扩大柑橘鲜果及橘瓣罐头的出口。我国的柑橘鲜果与欧美国家在品种上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可发挥其竞争优势,将柑橘鲜果打入欧美市场及其它周边市场。要让外国消费者了解我国柑橘产品,加强市场调研和国际促销,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提高港澳、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积极扩大独联体、东欧、欧盟、北美市场,努力开拓中东、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大力拓展边境贸易。同时,积极、稳妥地发展柑橘罐头生产,把中国建成世界最大的出口柑橘罐头生产基地。
    
   

赴西班牙意大利南部柑橘技术考察团
    杨志维 方向东 董金和 李永芳 李    莉
    周常勇 彭抒昂 祁春节 丁伟平 熊    伟
    
    二OO二年十一月八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