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史论>> 橘史一般>>正文内容

从封泥[严道橘丞]看我国古代橘官

 

从封泥[严道橘丞]看我国古代橘官

徐建国



    中国古代数千年的农耕社会,产生了辉煌的农业文明。在制度文化里,设置了许多与农业生产管理有关的官职,如司农少卿等。翻检《汉书 食货志》时,竟发现其中有“搜粟都尉”的记载,觉得饶有趣味。柑橘类在我国栽培的历史十分久远,周代已经作为贡品,《禹贡》中就有记载,“厥包橘柚锡贡”。到了汉代已经大规模种植,《史记•货殖列传》上说,“蜀汉江陵千树橘”,收入可以比得上“千户侯”。因此,在历史上也可找到一些有关橘官的记载。

    西汉政府在郡国设置均输官﹐有的即以均输官(长)命名﹐有的则以各地的特产命名﹐如木官﹑橘官﹑圃羞官等。均输官受中央派出的大农部丞管理。橘官为郡属吏。郡属吏低于郡佐官,由郡守自己辟除。



    清代陈簠斋、吴式芬两家曾藏有“严道橘丞”封泥十六枚,为掌管橘园之官印。严道在今重庆市荥经县境,汉代属蜀郡。上海博物馆藏有“严道橘园”封泥二十二枚,为当时园署公章,“橘园”用今天的话说,近于专植柑橘的果园。巴蜀为柑橘产地,历史久远,至今依然。左思《蜀都赋》:蜀中“户有橘柚之园”,刘渊林注引《地利志》曰:“蜀郡严道出橘,有橘官”,可知汉时尤以严道出橘为盛。今以存世封泥中可知一斑。其他郡县竟绝无一见。此为印学有助于农业经济史研究之例证。



    “严道橘丞、“严道橘园”、“上林丞印”、“上林尉印” 、“枳城令印”、“枳左尉印”、“橘监””(藏上海博物馆);古印“栾相”、“衡得奴”(封泥参见吴幼潜《封泥汇编》、袁日省等《汉印分韵合编》,古印参见《十钟山房印举选》)。

    我国橘官见于巴郡(今四川境内旧保宁、顺庆、夔州、重庆四府及沪州)、严道(今重庆市荥经县境)、朐忍(今重庆云阳旧县)、鱼复(今四川奉节县东北)、江州(今重庆)、交趾(岭南地区)等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