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历史>>正文内容

黄岩商会与代币券的故事

    国民党政府从1935年11月4日开始,实行不兑现的纸币(就是由国家以法律赋予强制通用的货币,叫法币)。当时每元法币可买上白粳米20市斤。以后通货逐渐膨胀,法币不断贬值,至1948年7月法币已经全面崩溃,这时候一元法币买不到一斗白米。到了1948年8月20日国民党政府宣布币制改革,发行金圆券并规定:法币300万元兑换金圆券一元;黄金每市两兑换金圆券200元;白银每市两兑换金圆券3元;银洋每元兑换金圆券2元;美钞每元兑换金圆券4元。凡持有金、银、外币者应在1948年9月30日前(后延到10月20日,再延至11月30日)向中央银行或委托的银行兑换金圆券,逾期一律没收。金圆券于8月20日起在城关由浙江地方银行开始发行兑换的有:中央银行壹角蒋介石头像1946年德耐罗印钞公司印,中央银行贰角蒋介石头像1946年德耐罗印钞公司印,中央银行伍角蒋介石头像1948年中央印刷厂印,中央银行壹元蒋介石头像1945年美国钞票公司印,中央银行伍元林森头像1945年美国钞票公司印,中央银行贰拾元林森头像1945年美国钞票公司印。

    1948年9月中旬黄岩市上流通的拾元、贰拾元大票多。但市上流通一元、五元及辅币角票极少。手持一元金圆券要买几角几分的东西,商店很难找出余款,起初还可用法币、银角、铜元、镍币代替,以后这些禁止流通,群众手持金圆券难买东西。在这样情况下,几家商店为了解决这一实际困难,就自制金圆辅币代用券,如柯东升百货店在1948年11月25日利用硬纸板加盖店章,写明金圆券贰角;解萃兴利用法币贰角票加盖店章作金圆券贰角;坤生城号也利用法币贰角票加盖店章写明顺序号码代金圆券贰角;中和酒酱店利用纸板写明凭票即付金圆券贰角。芝香村糕饼店发行时间最早。它在1948年10月28日利用硬纸板写明“凭票即付金圆券壹角”;票面额最大的是余天茂百货店,它利用明信片剪作三张,写明金圆券伍角;大寺巷81号大生号也自制金圆券伍角的代用券。当时各商店自制了五花八门的代用券充满市场,有几家信誉好的大店如柯东升、解萃兴、坤生、余天茂他们的代用券各店可以互相通用。有些小店却趁此机会滥发代用券从中牟利。市面混乱,因此城关几家大店共同商定由黄岩县商会统一印发金圆辅币代用券,推选商会理事长柯友三及理事陈立信、周声涛、许尔纯、沈潮增、姜皓然、周炳文、许忠言等为负责人分别向县政府和浙江地方银行黄岩支行呈报批准后,具体印制设计工作由姜皓然等为主着手进行,由西门新华印刷厂代印。

    代用券的票面为伍角、壹角两种,每张长9.6公分,阔5.3公分,二种大小相同,均是长方形,伍角票正面为白底朱红色,中间上印“黄岩县商会”,左边长园形图案内有宝塔一座,中间有直写“代用券”三字,右边为八角形图案印有“伍角”二字,右上角印着黑色顺序号码,票面下半张印有花纹,并有“民国三十七年十二月一日”,最下是承印厂名。壹角券正面中间上印有“黄岩县商会”,左边长园形花纹图案中印“壹角”二字,中间八角形图案印有“代用券”三字,右边长园形图案印有宝塔一座,左下角印黑色号码,其他与伍角票一样均用朱红色,伍角、壹角代用券背面系深兰色,印有:“一、本券呈准黄岩县政府暂时代替金圆辅币券;二、使用时间以二个月为期;三、使用时由领用商号盖章。”商会理事长柯友三、常务陈立信、声涛(即周声涛)亲笔签名,伍角券印2000张,壹角券印5000张,于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十二月一日正式发行,并通知各商店以商会印发的伍角、壹角券可以通用,各商店自制的代用券一律停止使用,并负责收回。这样暂时解决了市上币制混乱现象,各商店领用代用券时须付30%的押金,但各商店领去后实际上均未再盖
店章就急于使用了。

 

 

 

    这时候市上已流通的金圆券五十元的大票,其版式有三种:①中央银行伍拾元蒋介石头像1945年美国钞票公司印)。②中央银行伍拾元蒋介石头像(1948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③中央银行伍拾元蒋介石头像(1948年中央印刷厂印)。

    金圆券从8月20日发行至11月中旬,在这三个月左右,城关的物价没有多大波动。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国民党政府在舆论上的欺骗,如金圆券发行办法中规定每元金圆券含金量为纯金0.2217公分(按照当时黄金价格每元金圆券有准备黄金价值八角八分以上),钞票又是美国钞票公司印的,所以有的人信以为真。
    事后知道这批发行的钞票是抗战初期由美国钞票公司承印,正面印有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及蒋介石头像,票面是壹元、伍元、拾元、贰拾元、伍拾元、壹佰元六种。这批钞票印就运到国内时,法币已到伍佰元以上,因此存着未用。1948年借改革币制就将它公开发行,所以这批钞票连金圆券三个字也都没有印上,与黄金没有丝毫关系,不过是用来欺骗人民而已。
    二、使用政治压力的限价政策。
    金圆券发行的第二天,即8月21日起在全国各地规定一切物品不得超过8月19日的价格,以这天价格依照法币兑换率折合金圆券,明码标卖,由当地主管官署严格监督执行。
    这里插一个小故事来说明:当时有一位黄岩地方法院的推事(审判员)太太,曾向大寺巷口曹以信布店因买珠罗纱与该店有过争执。这位推事怀恨在心,他在8月22日带领二名法警,以检查限价为名到了曹以信布店进行搜查,指出珠罗纱没有按照19日法币价格(当时物价一时数涨)换算金圆券标明,认为故意抬高价格破坏金圆券改革,将店主拘留,并搜查城关所有布店凡存有珠罗纱的一律按照他所指定的价格当众拍卖,各布店叫苦不迭,曹以信被罚得几乎倾家荡产,各行业目睹这一事实,无不引以为戒,不敢轻易调价,所以这段时期城关的物价,在铁蹄压力下,很少波动。

    到了11月下旬,金圆券崩溃现象开始暴露,因此行政院公布修正金圆券发行办法,准许人员持有金、银、外币并开放限价,从此金圆券的价值已如黄河决堤一泻千里,物价扶摇直上。11月上旬在市上流通的金圆券,其版式有:中央银行壹佰元蒋介石、林森头像(1945年美国钞票公司印);中央银行壹佰元蒋介石头像(1948年中央印刷厂印)。

    黄岩县商会发行的代用券,原定使用期为2个月,但实际上仅使用二十天,在市场上已不适用,也不需要这种辅币券了。到了1949年1月由县商会通知各商店收回代用券,限2月1日起,停止使用,县商会凭各商店原来领用的票面金额全部收回,如有不足之数将押金补足,多余的押金作为印刷代用券各项费用。到了1949年2月中旬将收回的代用券在县商会门口(桥亭头灵济店前面),由县政府和地方银行派人监视,在周围群众百余人观看下,县商会各理事亲自动手,当众焚毁。县商会发行的金圆辅币代用券就在这熊熊烈火中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1949年1月上旬市上流通的金圆券,其版式有:中央银行壹佰元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中央银行壹佰元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中央银行伍佰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中央银行伍佰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在1948年以前印发的所谓金圆券在票面上都没有“金圆券”三字,从1949年印发的,票面在500元以上开始印上“金圆券”三字。

    从1949年2月份起金圆券的版式有:中央银行壹仟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版面深灰色);中央银行壹仟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版面赭色);中央银行壹仟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

    1949年8月上旬起市场上流通的金圆券的版式有:中央银行伍仟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中央银行伍仟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中央银行壹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制厂印)。

    1949年3月下旬起的版式有:中央银行伍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版面桔黄色);中央银行伍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版面赭黄色);中央银行拾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制厂印);中央银行拾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

    1949年3月28日上午金圆券9300元兑换银洋一元,中午涨到10000元,下午涨到壹万贰仟元。29日金圆券贰万元兑换银洋元,从此三万、四万不断上涨……

    1949年4月上旬市上流通的金圆券版式有:中央银行伍拾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央印刷厂印)。4月9日理发一次付金圆券壹万伍仟元。4月24日金圆券36万元兑换银洋一元。

    1949年4月下旬市上流通的金圆券,其版式有:中央银行壹佰万元金圆券蒋介石头像(1949年中华书局股份有限公司印)。这是金圆券票面额最大,也是最后看到的一种金圆券。

    1949年5月16日金圆券8000万元兑换银洋一元,5月20日金圆券壹亿贰仟万元兑换银洋一元,此后金圆券很难兑到银洋,金圆券一到手就马上购买各种物资,决不保存。当时凡营业用店屋出租的和各行业的工资,早以食米计算,以每月农历13或16市集的米价为计算标准折合金圆券或银洋。

    自1948年11月起,取消了限制收兑金、银、外币并准许人民持有,这时候银洋极为珍贵,市上难以见到。因此一元大头银洋(袁世凯头像)可买谷一箩(100市斤),或能买到上白粳米4斗(每斗15市斤),一元小头银洋(孙中山头像)可买白米3.6斗。以后使用银洋比较多了,一箩谷要卖三元,大头银洋一元只买2斗米,小头银洋元买米1.8斗,鹰洋(墨西哥版)一元可买米1.6斗。到了1949年4月各种铸版银洋在市场上更多,有人专门从事贩卖银洋从中取利,从此不分大头、小头、龙洋、鹰洋都统一价值,每元银洋买米1.6斗。

    金圆券从1948年8月20日发行起,到1949年5月20日先后9个多月,“金圆券一夜倒一半”已成为人民群众异口同声的愤怒之声。物价一日千变,给人民带来无穷灾难,使各商店卖空存货,造成虚盈实亏大伤元气的惨痛局面。

    5月20日以后金圆券虽然继续流通,但大部份商店已经公开拒用。直到1949年5月29日,黄岩胜利解放,金圆券才宣告彻底崩溃,在货币史上增添了它罪恶的一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