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我国目前有哪些名柚可供栽培选用,请简要介绍它们的特性?

 

《橙 柚 宽皮柑橘生产答疑解难》   徐建国 编著

我国目前有哪些名柚可供栽培选用,请简要介绍它们的特性?


     我国柚类品种在100个以上,其中有不少良种柚果实硕大,果肉晶莹,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个性化较为突出,是鲜食和馈赠佳品,优质的柚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目前生产上栽培的良种有浙江的玉环柚、四季抛、广西的沙田柚,广东的金兰柚,福建的琯溪蜜柚、坪山柚,江西的斋婆柚,四川的垫江白柚、五布柚、梁平柚,湖南的金香柚、安江香柚,台湾的晚白柚,湖北的红蜜柚等。表8列出了我国柚类主要品种的特性。限于篇幅,现择其中几个品种介绍如下:

     (1)玉环柚

     原名楚门文旦,原产浙江玉环。树势强健,树冠开张,呈自然圆头形,果实扁圆形或高扁圆形,单果重平均1.4千克,果顶有凹洼,果皮蜜黄色,较光滑,油胞稀疏,常无核,中心柱空,多核时中心柱紧实;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口,有清香,品质优良,10月中下旬成熟,耐贮运,玉环柚适应性强,进入结果期早,结果性能良好,只是果实扁圆形类型的植株时有采前裂果发生,栽培上应采取相应对策。

     (2)沙田柚

     原产广西容县。沙田柚适应性强,分布较广,在广西平乐、四川长寿、遂宁、江西南康等地均有推广发展。沙田柚树势强旺,树冠高大,枝梢密生;果实中等大小,梨形,具果颈,单果重700~1500克,果顶平或微凹,果皮较厚,呈蜜黄色,油胞突而密生,囊瓣长肾形,中心柱小,充实,果肉甘甜而少酸,果汁较少,肉质脆嫩,品质极佳,种子多,成熟期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耐贮运,可贮至次年4~5月。沙田柚进入结果期较晚,嫁接苗需5~6年后结果,并需要配植酸柚等授粉品种以提高着果率。

     (3)琯溪蜜柚

     又称平和抛,原产福建平和。琯溪蜜柚树冠呈自然半圆形,长势旺盛,枝叶稠密,叶片阔披针形,较厚,叶面不平,色深绿;果实倒卵形或阔圆锥形,单果重1.5~2.0千克,果皮淡黄色,较光滑,香气浓郁;果顶有较明显的印圈,中心柱空虚,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口,化渣,品质优良。单一品种栽培下表现无核或少核,与其它具花粉品种混栽情况下会形成种子,多者在100粒以上。采收期在10月中下旬。琯溪蜜柚的无核果实囊瓣沿中轴线常开裂露出汁胞,不耐久贮,容易枯水或果肉过分软化。

     柚子栽培所需的年平均气温为18~22℃,≥10℃的年有效积温为6000℃以上,冷月平均气温在9~13℃,极端最低气温-5℃,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年日照时数1200~2000小时,在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均可栽培。

     虽然柚树的适应性很强,分布广泛,但品种间对生态的要求各有不同。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就近选择良种,或引种试栽培成功后,进行规模栽培。柚树的抗寒性通常多数不如温州蜜柑,性不耐寒,也不耐旱,其适栽区域与甜橙相似;在次适宜区栽培要选择土层深厚、避风向阳、小气候条件较好的园地。部分良种柚还要配植授粉树以提高座果率,减少裂果。  (返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