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蜜橘板块>> 植橘技术>> 品种>>正文内容

中晚熟温州蜜柑有哪些优质、高糖类型可供选用?

 

《橙 柚 宽皮柑橘生产答疑解难》   徐建国 编著

中晚熟温州蜜柑有哪些优质、高糖类型可供选用?


  中晚熟温州蜜柑是我国自日本引入较早的类型,在我国的大多数柑橘产区,温州蜜柑的栽培占有较大的比重,而其中又以中晚熟的尾张、山田、大长、池田等比较多,品质平平,大小年较明显,上市期相对集中,更有一些品质低劣、结果性能差的小叶系掺杂其间,使得栽培效力益下降。另一方面,中晚熟温州蜜柑又是最适于加工全去囊衣橘片罐头的理想类型之一,鲜果贮藏后是元旦至春节前后的主要应市品种。它所拥有的速生、易栽培、丰产性好、成熟期限长、耐贮藏等优良特性又使其有保留、改良、提高的必要,因此认为要淘汰劣种,调减和改换老品系,更新品种,选用优质、高糖的新品系。从温州蜜柑中筛选优质株系的工作一直在进行着,特别是以优质、高糖为主要目标,果形扁平,着色深,风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2~13%,称之为高糖系温州蜜柑的选种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可以作为中晚熟温州蜜柑的更新换代品系(表3)。现择其中几个介绍如下:

  (1)青岛温州

  日本静冈自尾张系枝变中选出。青岛温州树势旺盛,树姿稍直立,结果率高,丰产性好,果实扁平,较大,130~140克,果面油胞小而光滑,果皮略厚,中心柱大而空虚,囊壁略厚,肉质柔嫩,品质较好,成熟期限在12上中旬。果实经贮藏肉质软化,口感变佳。因有叶花结果占相当比例,容易形成大果、高腰果,栽培上不宜选择太肥沃的园地,以日照时间长,排水良好的缓坡地为宜。

  (2)寿太郎

  由青岛温州蜜柑枝变而来。树势较弱,枝条纤细,节间短,春梢发生较少,土壤肥沃,树势良好则结果性能良好。寿太郎温州蜜柑果实大小中等,100~120克,果形扁平,果面平滑,着色比青岛温州蜜柑早20天左右,11月下旬成熟。果实品质佳,含糖量12~13%,风味浓厚,浮皮少,耐贮藏。为维持树势,可在秋季喷施赤霉素抑制花量,叶面追肥促发秋梢,或采取不同树组的疏果,以轮换结果达到连载、年丰产的目的。

 (3)南柑20号

  引自日本。南柑20号树势中庸,叶片中大,强旺春梢偶有枝刺发生,着花多,丰产性好,大小年不明显。果实呈扁圆形,大小中等,单果重120克,果顶部油胞略有突出,通常果面较平滑,美观,果皮浓橙色,肉质好,囊壁薄而化渣,风味佳,糖酸比高。着色早,11月上中旬成熟。以选择日照较长的西南面,排水良好,耕作层较浅的坡地为宜。

 (4)宁红

  浙江选自尾张系枝变。宁红树势中等,树冠矮小,较紧凑,叶片较大,节间短。果实呈扁圆形,单果重75克,果皮较光滑,果肉橙色,质地脆嫩,甜酸适口,味浓,糖度达12%,成熟期较早,11月上中旬成熟。该品种树冠比较矮生,适宜密植。

 (5)涟源73

  湖南选区自尾张系枝变,涟源73号树势强健,树冠紧凑,结果性能良好,果实呈近扁圆形,单果重80克,果肉组织致密,肉质脆嫩,糖度11~12%,甜酸适口,品种质优良。着色较早,11月上旬成熟。与宁红一样,均为加工和鲜食兼用的良株系。  (返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