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历史>>正文内容

[工商小史]大岙纸小记/王禄鑫

    大岙纸又名中青纸,几百年前,黄岩只有富山乡大岙村出产,所以人们称这种纸为大岙纸。
    大岙纸的生产,早年胡氏自福建上杭县白沙里传至黄岩大岙村。以造中青纸为主。后来大岙胡氏兴旺,造纸业成为该村的主要产业,产品行销台州各县及外府。
    据现在健在的九十二岁老人胡文佳说:大岙开基先祖到文字辈已十二世了。我们相传做纸为业。全村有六十多户以做纸为主要经济收入。
    当时做纸方法;以毛竹为原料。在小满季节砍下未长叶的嫩竹,再用蜊灰腌料,过七十二天,再将竹料洗净,就用脚踏,把料踏成粉末,然后,放到纸槽里,冲水成浆状,再撩纸,把撩起的纸放在纸箅(音闭)上烘,一张纸不到一分钟就烘干了,这样撩一张,烘一张,非常省力。
    到我们一辈,纸质比以前好,一般七十斤竹可做一块纸,一块纸有三十刀,两边包夹纸两刀计算在内就有三十二刀。每刀四十四张。每日可撩两块纸,即上午—槽撩一块,下午—槽撩一块。
    根据当时价格一块纸卖八角,以后卖到两元白银一块纸,折三斗米换一块纸。
    民国三十年,乌岩办纸厂,那时,也请胡文佳当家做技师。
    解放后,这造纸业从衰落到消失。原因有三:
    一、土改后买嫩竹原料难。过去可以成批买,土改后要挨户寻,季节性又强,—到竹长叶,就不行了。由于原料来之不易,所以造纸人家就少了。
   二、生产集体化,大家都要在田里干活,搞副业就要戴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从此,造纸人家绝迹。
    三、国家生产了有光纸,中青纸用手工制造,成本大价格高,所以自然被淘汰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