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民俗>>正文内容

与众不同的宁溪灯节

  黄岩西部山区的宁溪灯节与各地不同,时间一般是二月初二至二月初八。二月初二前,宁溪人到四方走亲眷,到了二月初二,各地亲眷都集中到宁溪来了。
  宁溪旧分八宅;横街有关庙,小横街有玄檀庙,牌坊下有天香堂,桥亭有岳庙,上店有新宫。其他上、中、下三宅有行宫。
  灯节一般迎灯四夜。迎灯的队伍,先是西人敲十三锣为前导,接着是冠以宅名的长方形木制高照(内点烛,外糊细白纸,是一种灯),高照以后是龙旗、五色旗、夹亲(疑为杂-黄岩在线注)着稻矮灯(T字形,两端挂灯笼)和荷花灯,最后是锣鼓班。宁溪虽是山区集镇却有五六条长街,迎灯的队伍以宅为单位通过街头。店家挂纱灯,户虽(?户比较合适-黄岩在线注)挂灯笼,街上约50米左右竖起旗杆升上九联灯。
  上半夜迎灯,下半夜还有“作铜锣”。据说这是南宋进士王所引进来的,历史悠久,由丝竹管乐和打击乐器组成。有大小铜锣和云锣,音色特殊。鼓是筒形大西鼓,用竹鞭打边鼓,用木槌打出空音和实音。夜深人静时,悠扬的管弦乐夹杂着锣鼓间奏,缓缓地通过街头,音韵悠扬。
  此外,每宅还搭丝竹亭,有些宅还招聘外地剧团来演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