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概况>>正文内容

[闲话黄岩]台州最早的古国——“东海王国”

    中国历史上的“东海王国”又称“东瓯王国”,其都城于80年代中期在温岭县大溪镇唐岭脚发现。
    生息在我国古代南方的越民族,人口众多,分布地区广,北起苏北,南至两广,是经济文化很发达的一个民族,史称百越。据文献记载,在西周有扬越,春秋有于越,秦汉有瓯越、南越、闽越、骆越、滇越等。秦汉之际有一支居住在今台州、温州、丽水和闽东北一带的瓯越族建立了“东瓯国”又称“东海王国”。据《史记·东越列传》云:“孝惠之年,举高帝时越功,曰‘闽君摇功多,其民便附,乃立摇为东海王,都东瓯’,世俗号为东瓯王。”《浙江通志·台州府条》:晏公《类要》注:“东瓯居海中,今临海永宁县也。”认为今黄岩县南为东瓯都城。
    故城位于温岭县西北与黄岩市交界的大溪镇唐岭脚(原属黄岩县)。这里地势险要,北依凉棚山,东邻龙山,西靠剑峰山,南为虎山,四而环山,中间一片宽广平原盆地,河流交错,风景幽秀,依山傍海,是台温交通要道。且土地肥沃,物产富饶,是建都佳地。古城遗址面积约1平方公里,因年代久远,已成废墟。但东城墙尚残存约30米,南城残城堡依稀可见,西城墙残存约80米长,高2米,宽4米,城上古木参天。从南城基础探掘发现,城基上层为秦汉时期遗物,下层为春秋战国时代遗物。整个城址文化堆积约1米至2米厚,地层清晰,文化内涵丰富,灰烬、红烧土块、硬质红陶、印纹陶片等遍地皆是。位于古城中心略偏西有一块约8000平方米台地,台地高出地面约l米。在台地西南断面中,村民造宅挖基取土时,掘出大量绳纹排水管,水管有规则排列,每相隔一米置水管一根。据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汪济英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伯谦两位先生考察鉴定认为属西汉时期大型故宫基址。营造8000平方米大型宫殿,基础下较密集安置排水管,以保持地质高燥,合乎建筑常理。西汉初期没有其他特大部族或大的机构,只有东海王摇才有能力在这里建城设都。至于下层文化为何又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遗物呢?原来当时在淮河流域活动的徐氏族被周王朝遗迫,其中一支南逃至台州筑城设行都。《台州府志》和《温岭县志》记载:“徐偃王城在黄岩县南三十里大唐岭东。”到了汉初,徐族力量单薄,久而久之,与当地人触合,而被当地越人取可代之,徐堰王故都便成了东海王的都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