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黄岩在线>> 文章中心>> 黄岩>> 战事>>正文内容

五斗米道

    东晋末年,黄岩故地发生五斗米道起事。五斗米道首领孙恩,琅琊(今山东)人,于隆安三年(399)率领徒众转战沿海,并将黄岩故地作为后方基地,当地信徒及士族大姓,杀地方官响应,最盛时有数十万人之多。同年1O月,孙恩屯兵潮济甘露寺伐木造船(永宁江江面辽阔,战船直通大海),旧传天降飞石压死多人,孙恩以为天象不利而撤出。仓惶退兵时,孙恩解甲投入深不可测的青湖(今白湖塘)。孙恩从黄岩故地及海岛出兵,3次从海上进攻上虞、会稽,企图北上占领东晋都城建康(今南京),终以失败回师。元兴元年(402)三月,孙恩再次率兵十万攻打临海,在大固山失利后,投海而死。孙恩五斗米道在黄岩的遗迹除青湖外,还有“天降飞石”之后得名的灵石山,甘露寺改名灵石寺,以及孙恩城(现属温岭)和御营岭(在上垟乡)。
    孙恩起兵后,朝廷调下邳太守刘裕赴浙镇压,刘裕发出檄文,要各地聚集乡兵。柏都人潘端明响应,组成一支乡勇,在黄岩与乐清界山布防,用铁屑装在发射器内,居高临下远距离杀伤,并乘胜追至海口(乐清湾),五斗米道死伤被俘甚多,又在永嘉擒斩五斗米道首领张勇。孙恩失败后,朝廷论功封赏,授潘端明为中大夫、左丞将军之职,食邑三千户。永初元年(420)六月,刘裕称帝,东晋灭亡,历史上南北朝开始。潘端明认为刘裕不忠,辞职回家,隐居在黄岩县西90里的石洞,忧愤交织,不久死于洞中。后人纪念潘端明,将抗御孙恩之山改为御营山,隐居之洞改为柏都洞,并建柏都庙或潘大夫庙。唐代御史中丞郭昭文(黄岩人)于庙书楹联:“使君若假三年寿,刘氏安能八代王",联意是潘端明如果不死,南北朝历史就可能重写。
    潘端明的遗迹很多,今日黄岩、乐清一带有许多潘姓人。御营岭是两县的界山,通往温州的要道,御营村在界山分水岭上乐清一侧,距黄岩前思岙村3里。村的西南5里是雁荡山仙姑洞,即是潘端明当年隐居的柏都洞,在清代改名。潘大夫庙在上垟乡西洋村,为潘端明造兵器之地,古碑刻“柏都祖庙”四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